时尚挂脖风扇使用不当易面瘫

潍坊晚报 2021-08-05 10:04:37

  今年,一款挂脖风扇热销,这种风扇时尚小巧,可以解放双手。对此,专家提醒,选购这类产品时要注意质量是否合格,再就是注意使用方法。

  挂脖风扇受到年轻人喜爱

  既能解放双手,又可以感受到凉爽的风,挂在脖子上还很时尚,今年,一款可以挂在脖子上的风扇热销,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8月4日,记者来到潍坊商品城,看到很多商家都在销售这种风扇。挂脖风扇种类很多,有的带有挂绳,小型风扇可以挂在脖子上悬在胸前,有的外观时尚小巧,酷似头戴式耳机,价格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续航使用3至5个小时,有多种出风档位。

  “前几天天气转凉,原本打算降价销售,可这两天又开始热起来,挂脖风扇的销售情况转好,一天至少卖几十台。”在潍坊商品城销售风扇的商家王女士表示,挂脖风扇大部分是年轻人购买,再就是带孩子的宝妈群体。

  除了线下,挂脖风扇在线上的销量也极为可观。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发现,挂脖风扇售价从十几元到三百多元不等,销量最多的店铺月销售量超过了3万单。在售的挂脖风扇不仅有带扇叶的传统款,还有无扇叶款的新型挂脖风扇。

  使用时不要长时间直吹

  对于挂脖风扇的使用,山东阳光融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逄锦晶提醒,长时间用电风扇对着人体某一部位吹风,很容易导致局部冷痛麻木,甚至僵硬,还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平时短时间使用挂脖风扇没有太大问题,但“过犹不及”,特别是儿童、老人,如果长时间让挂脖风扇对着脸部、头颈部吹,很容易造成面瘫甚至更为严重的疾病。

  在使用风扇等降温产品时,最好保持3米以上的距离,避免开最大档。对于老人、小孩以及一些身体比较虚的人群,风扇使用宜吹吹停停。对于抵抗力较差的人群或者饮酒、劳累过后,吹空调和风扇时最好着衣物或薄毯,保护肩颈、肚子等不受凉。

  再就是,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时,一定要选择质量过硬的合格产品,切不可贪图便宜。购买时注意检查产品材质是否合规,线路是否有漏电保护等。女性消费者使用挂脖风扇时,要注意别被扯到头发。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