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砖你选对了吗? 切勿被商家的宣传所迷惑

潍坊晚报 2021-08-05 10:06:46

  切勿被商家的宣传所迷惑

  家住高新区赋海世家小区的李女士称,她最近在装修房子,挑选瓷砖的时候,销售人员告诉她有能吸附甲醛的瓷砖,价格比普通瓷砖高很多。虽然她有些动心,可到底有没有吸附甲醛的功能,也没办法验证,所以很纠结。

  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李女士挑选瓷砖时,有销售人员向她推荐一款高价位的瓷砖,称这种瓷砖没有辐射。“销售人员说千万不要贪图便宜买低价瓷砖,那种瓷砖辐射都很厉害。瓷砖真的有辐射吗?我家里还有小孩,真怕买到有辐射的瓷砖。”李女士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瓷砖作为家居装修的主建材产品,直接影响家居空间的舒适和美观,因此,选购瓷砖至关重要,但因缺乏专业的瓷砖知识,消费者很容易陷入一些选购误区。一位销售瓷砖多年的王先生称,现在不少商家以“抗菌瓷砖”“隔音瓷砖”“发热瓷砖”等为噱头进行销售,其实这些说法大都是促销手段,大多数销售人员都拿不出这些瓷砖的功能及资质认证。“对于瓷砖而言,列入国家标准的检测项目包括硬度、吸水率、抗污性能等,像负离子、钛离子的含量有多少,以及如何检测等问题,我国还没有相应标准。”王先生提醒消费者,购买瓷砖时应该重点关注这些有国家标准的性能指标,还可以查看其相关证书。

  至于瓷砖辐射是不是真的存在,对人体伤害有多大?王先生告诉记者,事实上,不管是瓷砖自身矿物的影响还是加工添加剂影响,产生辐射不可避免,如超白砖抛光砖添加的氧化锆或者深色釉料中蕴含的铀、钾等。但由于瓷砖只是对天然材料的人工合成,其放射性基本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上,而且目前市面上出厂的瓷砖已通过国家辐射标准,只要合理铺装,消费者的健康是不会受到危害的。“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那么产生的那些辐射对人的身体并不会造成影响,不用过分担忧。”王先生说。

  挑选瓷砖注意这些问题

  到底应该如何挑选瓷砖呢?

  王先生表示,首先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瓷砖,一般在瓷砖底胚上都印着产品标志或是品牌标识,没有标记或是标志模糊的瓷砖要慎选。

  其次,挑选瓷砖的时候要看外观。瓷砖的色泽要均匀,表面光洁度及平整度要好,周边规则,图案完整,无色差、没有黑点等明显杂质;听声音。敲击瓷砖倾听声音是否清脆,声音愈脆,瓷化度、密度愈高、硬度佳。需要注意的是,在店面内观察时灯光过于耀眼,也会影响视觉效果,选购时最好拿上瓷砖在室外仔细查看,以免被误导。

  还可以以锐物刮擦瓷砖是否有刮痕,若有刮痕表示表面硬度不够,表面的釉磨光后,砖面弄脏将无法清洗干净。

  吸水率也是选择瓷砖的关键,吸水率稍微高一些的瓷砖密度低,砖孔稀松,不宜在经常活动的地方使用,以免吸水积垢后不易清理;吸水率低的瓷砖密度高,具有很高的防潮抗污能力。在购买瓷砖的时候,可以通过什么办法判断瓷砖的吸水率呢?将瓷砖背面滴数滴茶叶汁或清水,待数分钟后,视其水滴吸入扩散的程度,不吸水或吸水率低则品质佳。

  检查瓷砖方正,将四块砖平放在地上,任意改变其组合边,看中间的十字和间隙是否均匀。“瓷砖边长的精确度越高,铺贴后的效果越好,优质瓷砖不但容易施工,而且能节约工时和辅料。用卷尺测量每片瓷砖的大小周边有无差异,精确度高的为上品。平整度和规整度属于外观效果,这两点达不到标准的话,再好的贴砖工人也贴不出平整的瓷砖来。”王先生说。

  王先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瓷砖时需要测量好地面,购买瓷砖时可多买一些,避免损耗后瓷砖不够。需要注意,有些品牌瓷砖在购买的时候可以签订合同,约定好剩余瓷砖可以退货,消费者一定要看好退还条款,避免纠纷。

  此外,干装修多年的刘先生称,不少市民在选瓷砖时,只是听销售人员说哪个是今年的新款、新花色等,等买回家里才发现与自己家之前设想的整体装修风格不搭配。“一定要看到实物再作决定,再就是要与自己家的整体风格相匹配,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装修效果。”此外,还要注意不同房间选择瓷砖的标准也不一样,比如厨房中油烟比较大,要考虑到地上的防滑,墙砖主要考虑好打理,避免油污渍难清理。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常方方/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