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公用设施 每天都要消杀

潍坊晚报 2021-08-06 09:13:23

  在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西侧的公厕内,管理员刘美玲对洗手盆进行消杀。

  根据市城市管理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消杀工作的通知》,我市城市道路、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等,均启动了更严格的消杀防疫工作。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均足量储备84消毒液、喷雾器等消杀物品,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满足消杀工作需要,织密市容环境“防疫消杀网”。

  道路公用设施

  加大消杀频率和范围,还储备了大功率设备待用

  8月5日,记者在城区北宫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北侧路东的一处公交站亭看到,环卫工人韩女士正对站亭附近的市政公用设施进行消杀。她手里拿着一个喷壶,将站亭座椅及旁边的果皮箱仔仔细细喷洒后,又认真擦拭了一遍。

  韩女士说,一直以来,他们都坚持对道路公用设施进行消杀。近日,更是进一步加强了防疫消杀的频次和强度。像主干道两侧的果皮箱、公交站亭、座椅等这些市民常用的公用设施,每天都要消杀两次,尽量消除安全隐患,保护广大市民的安全。目前,我市对于多数市政公用设施,还是以喷壶和抹布消杀为主,在消杀的同时,还可以顺便保持果皮箱等公用设施的干净卫生。

  当天,记者在胜利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西侧路南看到,有环卫工人在擦拭路旁的果皮箱等公用设施。他们也是以喷壶和抹布为主,对一些市民容易接触到的公用设施进行消杀。环卫工人张女士说,近日他们按照相关要求,加强了对城市道路两侧市政公用设施的消杀力度。“单位给我们配备了充足的口罩、手套、消毒液,每天都要进行消杀,已形成常态化作业机制了。”张女士说。

  据了解,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不错,所以环卫部门对道路两侧市政公用设施开展的防疫措施,还是以日常消杀为主,但进一步加大了消杀的频率和范围。城区各大环卫企业均已经储备了充足的防疫消杀物资,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加强防疫消杀频率。同时,各环卫企业均储备了大功率的水雾烟雾两用机等设备,确保如果需要增强消杀力度时,可以立即拉出来派上用场。

  公厕

  里里外外全面细致消杀,最大程度保障清洁安全

  当天,记者来到位于城区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西侧的一处公厕看到,管理员刘美玲正忙碌着。她双手戴着手套,一手拿着一个喷壶,另外一只手拿着一块抹布,正认真擦拭公厕的洗手台,并不停喷洒消毒液,对洗手台进行消杀。刘美玲擦拭得比较仔细,不仅对洗手台的台面进行了认真擦拭,还对洗手盆、水龙头等进行了消杀,不留一个死角。

  刘美玲说,如厕市民使用洗手台频率较高,所以这是他们日常消杀的重点,按要求一天至少要消杀两次。但在实际工作中,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洗手台消杀一次,确保最大程度消除隐患。

  刘美玲还对公厕门尤其是门把手等,进行了细致的消杀。随后,又用浸泡了消毒液的拖把,把地面和每个厕位都认真拖了一遍。一遍消杀下来,就得一个多小时。“咱是公厕管理员,把公厕消杀到位,既是对每一位如厕市民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必须得尽心干。”

  记者注意到,公厕管理间的墙壁上挂着一个夹子,上面是这个公厕的日常消杀记录。每天早晚两次,管理员都对公厕进行消杀。上面还记录了具体的消杀时间和消杀人名字。据了解,自去年开始,奎文区的公厕就一直坚持常态化消杀作业,最大程度保障清洁安全。

  当天,记者还来到位于健康东街与金马路交叉口南侧的一处公厕看到,这里的公厕管理员对公厕进行了细致的消杀。在北宫西街与长松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公厕内,管理员同样把公厕里里外外都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消杀。

  垃圾中转站

  垃圾运输车辆随用随消杀,进出站时各消毒一次

  当天,记者在位于城区早春园南巷内的一处垃圾中转站看到,有环卫工人正在对垃圾中转站内外进行消杀。不仅如此,每辆垃圾运输车辆在进站前,都会进行消毒,确保消除安全隐患。

  由于该处垃圾中转站位于居民区和市场之间,周边人流量较大,所以防疫消杀任务更加艰巨。据了解,工作人员不但每天会对垃圾中转站周边进行一次消杀,而且还会对垃圾运输车辆随用随消杀,进出时各要消毒一次。

  当天,记者又来到位于西环路与安顺路交叉口北侧路东的一处垃圾中转站看到,一位环卫工人正背着喷雾器,仔仔细细地对垃圾运输车辆喷洒消毒液,进行全方位消杀。

  记者还走访了潍城区几处垃圾中转站,他们均执行了非常严格的消杀防疫制度。记者从潍坊潍州环卫有限公司了解到,他们不但对管辖范围内的垃圾中转站进行了全面的防疫消杀,而且明确要求垃圾运输车司机,在进入小区收运垃圾时,合理安排垃圾收运路线和时间,确保小区垃圾清运及时。同时,收运过程中要注意工作规范,确保垃圾不落地、不满溢,最大程度保障小区安全。

  物资储备

  配足消杀物资和防疫用品,确保作业人员安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环卫工人们在作业过程中,都对自身进行了安全防护,如佩戴口罩、手套等。刘美玲说,除了普通防护用品,单位还为他们准备了防护服,有需要的时候可以使用。

  在城区北宫西街上作业的环卫工人张女士说,近段时间,单位给他们分发了一批口罩和手套,要求他们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从去年开始,他们持续进行消杀作业,已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也很注意自身防护,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把工作做到最好。

  根据市城市管理局的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均已准备了比较丰富的84消毒液、喷雾器等消杀物品,且还在继续补充当中,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满足防疫工作需要。同时,为工作人员、一线作业人员配备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确保物资充足、质量可靠。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要求各类管理人员、一线作业人员切实增强防护意识,配备配齐必要的防护器具,做好自身防疫防护。特别是公厕管理员、值守人员、垃圾收运转运人员,上岗期间必须佩戴口罩,消毒作业人员必须穿戴防护服,做好自我防护。相关消杀作业人员要确保接种疫苗,对因个体原因不能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的一线作业人员,出于防疫安全需要,应对其工作岗位作出合理调整。

  ◎新闻延伸

  供水、供气等企业严格防控,景区做好防疫工作

  我市还进一步加强了公用事业服务单位的防疫力度,明确要求供水、供气、供热和污水处理企业严格落实个人防控、营业场所防控和生产场所防控措施,其中供水、污水处理企业要强化监测力量,加大水质监测频率,确保防控到位。

  此外,大力推行实施网上办理、电话办理等“不见面办理”业务,方便用户在家办理,减少人员接触频率。健全公用事业应急保障体系,强化设施巡视维护,做好设施维护抢修队伍、设备、工具及抢险材料物资准备,对医院、防疫物资生产等抗疫单位及隔离区域进行重点保护,确保服务保障到位。

  针对中心城区各景区的防疫,要求坚持科学防疫、合理管控,严格落实重大疫情期间相关政策要求和景区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对景区内聚集性活动进行重点管理,确需组织大型活动的,应按照有关部门审批管理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

  同时,加强景区内清洁消毒,按疫情防控要求规范收运处置垃圾与废弃物。在景区出入口、休憩广场、道路节点等醒目位置设置安全防疫告示牌、防疫宣传标语等,监督和劝导游人做好自我防护,扎实做好景区内疫情防控工作。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婉清/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