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安排部署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潍坊晚报 2021-08-06 09:42:03

  8月5日下午,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二楼会议室,我市收看了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视频会议,各县市负责人及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在分会场观看。会议通报了全省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对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结束后,我市针对全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召开了会议。

  根据多部门会商研判,我市汛期降水量总体偏多,冰雹、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易发多发,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我市成立了市普查领导小组,工作体系逐步完善,完成了普查实施方案编制,确定了市级技术支撑单位,部分单位初步开展了实质性普查工作。

  会议表示,将全面摸清我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区域抗灾能力,涉及多行业、多要素、多环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握重点、强化举措,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完成主要灾害调查、承灾体调查、历史灾害调查、综合减灾能力调查、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等6项普查任务。积极推广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手段,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机制,确保普查数据可核查、可追溯。

  此外,要主动发挥镇街、村居等基层组织属地管理优势,广泛动员网格员、灾害信息员、志愿者等力量参与普查工作,形成普查办牵头抓总、部门分工协作、基层深入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合力推动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