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中心城区地下管线遭第三方施工破坏

潍坊晚报 2021-08-06 09:47:08

  8月5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三部门于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地下管线第三方施工破坏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四个方面对中心城区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影响城市地下管线安全运行提出了明确要求。

  弄清地下管线现状。中心城区新建、扩建、改建各类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涉及地下管线的,建设单位应依法查询地下管线资料并邀请相关管线权属单位现场核实,形成现状资料。

  明确建设单位义务。建设单位应与管线权属单位签订管线保护协议,制定地下管线安全保护方案。建设单位应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管线权属单位就地下管线保护进行技术交底。

  做到文明规范施工。严禁在地下管线种类、管径、位置不明时使用机械野蛮施工,在接近管线一定范围内必须使用人工精细作业。一旦损坏地下管线,立即停止施工,采取应急保护措施,第一时间报管线权属单位抢修。

  严厉处罚违法行为。因开工前未依法进行查询地下管线情况擅自动土挖掘,造成地下管线损坏、对城市运行产生影响的,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并承担一切损失,相关部门依法对其顶格、从重处罚。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金凤/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