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爬来梭子蟹 市民忙尝鲜

潍坊晚报 2021-08-06 09:51:55

  市民在南下河市场上的海鲜摊位前询问梭子蟹价格。

  近日,梭子蟹开始上市,对于爱吃螃蟹的市民来说无疑是福音。8月5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处农贸市场及超市了解到,今年梭子蟹的零售价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十分亲民,吸引了众多市民购买尝鲜。目前在售的梭子蟹主要产自南方,本地梭子蟹一般在中秋节前后才能上市。

  海鲜市场梭子蟹唱主角,吸引大量市民购买

  8月5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城区南下河市场看到,海鲜市场上梭子蟹唱主角,大部分摊位都在销售,一只只梭子蟹吐着泡泡、晃着钳子,活力十足,不少市民围着摊位询问价格。

  “每个摊位的价格有些许出入,每斤售价从15元到40元不等。我们家的梭子蟹小的重三四两,大的重半斤左右。”摊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从8月1日开始,南方部分渔场解禁,当地渔民已陆续出海捕捞虾蟹,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梭子蟹大多来自江苏连云港市。公蟹每斤售价在20元至25元,母蟹在38元至40元。中等个头的梭子蟹每斤售价15元,一般销往自助餐厅。他已经销售梭子蟹两天,每天销量在300斤左右。

  在佳乐家新华店,海鲜区也少不了梭子蟹的身影,每斤售价39.9元。超市工作人员说,梭子蟹上市时间不长,但价格并不高,与去年同期持平,甚至略低一些,每天有不少市民前来购买尝鲜,销量比较可观。

  当天,记者走访城区多处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发现,进入8月份后,上市量最大的海鲜就是梭子蟹,主要来自连云港市。卖梭子蟹的摊位生意都不错,每个摊位每天销量在200斤左右。

  本月下旬才会大量上市,价格还有下降空间

  从事海鲜销售7年的商贩孙金康告诉记者,目前梭子蟹以南方货为主,受来货量影响,每天的价格波动较大,4日中等个头的梭子蟹每斤售价10元,而当天涨到了每斤15元。谈及南方梭子蟹比本地蟹上市早的原因时,孙金康和摊主韩女士表示,我市伏季休渔期要等到9月1日才结束,南方休渔期提前一个月结束,加之南方水温高,加快了梭子蟹的生长。另外,疫情原因也令南方渔民急于销售。

  “梭子蟹8月下旬才会大量上市,届时价格会下降。”孙金康说,本地梭子蟹一般在中秋节左右才可以上市,市民如果想吃本地梭子蟹还要再等等。

  梭子蟹回归,挑动了不少市民的味蕾,纷纷购买尝鲜。“听说螃蟹上市,正好买几只回家给孩子们解解馋。”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张女士说,现在正值暑假,孙子孙女们都在家,都爱吃海鲜,所以她买了三斤,准备让孩子们过一把“螃蟹瘾”。

  往年梭子蟹上市后,家住奎文区金色九州小区的李女士都会买上几斤腌制咸蟹子,今年也不例外。当天,她买了四斤中等个头的梭子蟹,总共花了60元。“全都是鲜活的,价格可以接受。”李女士说。

  在南下河市场,市民张明和妻子特意前来购买梭子蟹,准备回家看望母亲。“梭子蟹新鲜上市,买上几斤孝敬老人正合适。”李明笑着说。

  梭子蟹如何挑选?

  寿光羊口近海个体渔民互助协会工作人员孙先生表示,海捕梭子蟹通常外壳发紫发亮,摸上去很光滑,壳上斑点分布均匀,内壳白净。两只蟹钳粗大而有力,坚硬捏不动,性子烈且非常好动,夹住物品放水里很快就会松开。养殖蟹则外壳颜色清淡发黄,摸上去有凹凸感,内壳发污。蟹钳较小且软,能捏动,不那么灵活,攻击性差,反应速度也相对较慢。

  梭子蟹如何保存?

  鲜活的梭子蟹可放入水中,加入适量海盐,使其变成淡盐水,水量稍没过蟹足即可。再将其置于阴凉通风处保存即可。

  也可将蟹足、蟹钳用绳子捆好,以减少梭子蟹的体力消耗,然后直接置于冰箱冷藏保存。冷藏室温度保持在3℃-6℃为佳,然后在螃蟹身上盖上一块湿毛巾,目的是给螃蟹保湿。用这个方法可以保存两三天。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先把螃蟹蒸熟之后再冷冻保存。具体做法就是先把螃蟹凉水上锅蒸熟,然后将蒸熟的螃蟹放凉,之后再将螃蟹装到保鲜袋里,排出袋子里面的空气,扎紧袋口,隔绝空气,最后放到冰箱冷冻室保存就可以了。用这个方法可以保存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梭子蟹还是尽快食用为佳,死蟹可能已滋生细菌,就不要继续冷藏了。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超/文
责任编辑:沙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