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生活智能化已从单品“扩散”至全屋

北京青年报 2023-03-07 09:18:22

  北京青年报记者 陈斯

  治愈、运动、居家办公,是居家新场景需求。国人的家居生活智能化正在从单品智能向全屋智能过渡,居住生活从以“房”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

  智能家电加持

  居住生活以“人”为中心

  在居住空间这个高频生活场景中,空间的使用者不再满足于基本的居住功能,对于生活在繁华都市的人而言,居住空间衍生的释放压力、抚感情绪、自我提升功能也逐渐受到重视。《2023影响中国人居生活方式趋势报告》显示,在实现美好人居生活的目标下,大部分受访者对于居家生活的需求除了解决“住”这一问题外,能在居住空间中实现工作生活的平衡,高效实现完成工作,平衡身心健康,提高生活质量,是今年尤为明显的需求。

  调研显示,关于“相比外出,觉得居住空间才能给到自己安全感”的提问,有84%的受访者表示“认同”或者“非常认同”。这反映了当下家居空间更多地回到了“家”的属性,人们希望在家中获得安全感、幸福感,抚慰日常焦躁的情绪,对于居住空间的改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多个市场研究发现,购入智能家电或者有购入智能家电意愿的受访者年年走高,与此同时,年轻家居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的依赖度和信赖度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调研显示,家居生活智能化正在从单品智能向全屋智能过渡,居住生活从以“房”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在智能家居覆盖的居住场景逐渐增加和智能家居产业规模、交易规模逐年增长的背景下,智能家居企业更应关注消费者对于更多元生活场景应用的诉求,满足消费者从“价格导向”需求向“价值导向”需求的转变,在新的价值主张下,引导智能居住场景迈向新台阶。

  解放双手提升家务效率

  精致宅生活也智能

  人们对家居生活智能化的需求源自“精致懒”的生活需求。一是悦己主义的“精致”理念的形成,人们愿意“花钱买舒服”,智能厨电、智能家居控制和智能家电设备等让人们得到减负体验,更容易在家中享受到高质量的居住体验;二是“懒”理念的形成,智能化高度便利的功能,可以让用户解放双手、节约时间、提升家务效率,专注享受,升级居家体验;三是健康理念的形成,人们更加关注健康、养生、环保等,催生了对居家健康、空气净化、水质提升等智能化家居产品的需求。

  智能家居产品进入了越来越多的家庭,让日常家居生活得到了智能化的升级。调研数据显示,有92%的受访者在居住环境中使用过智能技术,关于“您对智能技术家居智能化方面的运用是否信任”,有96.2%的受访者表示“比较信任”或“非常信任”;同时,对于“您认为是否有必要购买使用智能家居用品”的问题,有90.6%的受访者表示“比较有必要”或“非常有必要”。这表明,当下家居生活中,智能家居产品已经收到了广泛的接受与信任,并且成为美好家居生活中的必要选择。

  家是“懒人”的最好安置地,智能化、享受型的“精致懒生活”需求正当时。调研数据显示,关于“我觉得居住空间中,智能化程度高的家电会提高我的生活质量”,有82.5%的受访者表示“认同”或者“非常认同”;关于“智能技术使用,是否使您与居住空间之间的关系更紧密”,也有95.6%的受访者表示“认同”。

  智能化让家居场景体验得到升级,让宅家用户可以对居住空间提出更多的功能需求。精致的“懒宅”希望在不用自己动手的前提下,家居产品既能够满足其放松休闲的功能,又能贴合部分“技术宅”的极客科技追求,还能满足健康的“养生宅”需求,让他们可以精致、舒适地做个“懒人”。

  瘫倒躺平

  家里有个“治愈角落”

  现代人面对生活以及工作上的各种繁杂事务,身心每天都处于高速运转的情况,此时更需要治愈的家居生活场景来释放累积的焦虑情绪。调研数据显示,关于“您认为治愈系的居住环境或家居产品能缓解您的焦虑情绪吗”,有92.1%的受访者表示“同意”或者“非常同意”。人们需要在居家生活中寻找释放情绪的方式:或是打造家中的治愈空间,或是通过养猫养拘养鱼,或是游戏、按摩等,家居生活的治愈功能与居住功能同样重要。

  《2022青年家居生活趋势洞察报告》中关于“对你来说,家意味着什么”的问题,“放松”是被提及最多的高频词,人们还认为家是“充电桩”“灵魂的出窍地”,可以“回城回血”“瘫倒躺平”的地方。各种生活方式的践行者通过不同的居家体验来放下平日的包袱,为自己“回血”。

  调研数据显示,关于“居住空间中的哪些活动您认为比较让人治愈、放松”,Top3 选项是观影听歌游戏(37.5%)、看书阅读(36.1%)和休息睡觉(26.5%),休闲娱乐或者单纯的躺平放松,都能治愈都市人焦躁不安的内心。同时,与宠物为伴、品酒品茶、种植花草等也是被许多人选择的放松方式。这说明,不论是通过什么休闲放松的方式,只要能在家居生活中享受家的“悠然”,就能让身心得到治愈。

  运动健身回归家庭

  居家运动也能满足锻炼需求

  过去几年,随着居家时长的增加,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诸多转变。例如从在外堂食,变成了在家烹饪;从朋友欢聚,变成了独处看书;从电影院IMAX大片变成了家中的4K足球世界杯……不过,即使更多的休闲娱乐回归到家中,人们对娱乐方式多样性的追求依旧,运动健身也不例外。调研数据显示,有92.6%的受访者表示居家运动也可以满足日常的锻炼需求。

  不同于以往约上老友聚在球场挥洒汗水,或是在健身房用器械塑造身材的模式,当下年轻人更倾向于选择在家就可以开展,且无需依赖过多硬件设备的居家运动模式。如今,随着适配家庭小空间健身器材的涌现、健身博主直播的风靡,居家运动的模式愈发丰富。好好住2022年疫情居家生活大调研数据显示,疫情后热度上升最高的健身内容为健身操(增长588%),其后为跳绳、体感游戏、普拉提和“撸铁”,这些“一平方米健身”项目让人们在有限空间内也能轻松实现锻炼身体的目的。

责任编辑:封晓健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