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人民医院成功应用Shockwave冲击波球囊处理冠脉钙化病变

潍坊新闻网 2023-03-07 15:49:07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介入团队应用Shockwave冲击波球囊成功为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完成了严重钙化病变的介入治疗,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潍坊市人民医院冠状动脉钙化病变的介入治疗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该患者因胸闷不适在当地医院行冠状动脉造影术检查,见冠状动脉多支病变累及左主干,伴有严重的钙化及高度的狭窄。多方求医无果后,辗转来到潍坊市人民医院。患者胸闷症状逐渐加重,血运重建势在必行。

 
 
患者病情危重、病变复杂,心内二科介入团队仔细分析患者的冠状动脉造影图像,经过充分讨论后决定在主动脉球囊反搏支持下,使用Shockwave冲击波球囊介入干预左冠病变。此处病变的特点为血管直径较大,钙化斑块负荷重,传统的球囊扩张及冠状动脉旋磨术往往难以获得满意的疗效,Shockwave冲击波球囊恰恰是处理这类病变的更优选择。Shockwave冲击波球囊通过脉冲产生声压力波,可以将血管壁内膜及中膜的钙化病变震碎,其原理类似于肾结石治疗中的冲击波碎石。
 

 
 

 

 

在科主任王健的带领下,介入团队密切配合,科副主任王世勋担任术者,主治医师郑佳辉担任助手,将Shockwave冲击波球囊顺利送达左主干至前降支病变处,球囊加压至4个大气压,释放脉冲,10次脉冲为一周期,治疗三个周期后球囊膨胀满意。成功完成支架植入,患者恢复良好出院。

来源:潍坊市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庞珂
通讯员:郑佳辉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