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医附院肾内科举办世界肾脏日义诊活动

潍坊新闻网 2023-03-10 14:19:00

3月9日是第十八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为“人人享有肾脏健康——应对突发风险,关心弱势群体”。为此,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于当日举行了义诊活动,旨在提高人们对肾脏病的认识,及早预防和诊断,科学治疗,以减少发展为终末期肾脏病的几率。

义诊当天,潍医附院科室的医护人员在郭振涛主任、孙秀菊护士长的带领下在门诊楼一楼大厅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发放肾脏病、高血压等健康宣教材料,普及肾病预防知识及正确的生活方式,并赠送了小礼品。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临床营养科金梅主任参加,给患者带去肾脏相关的营养指导。现场气氛热烈,前来咨询的人员络绎不绝,有多年来受肾脏病困扰的病友及家属,也有担心自己肾脏健康的普通群众,针对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医务人员进行了耐心详细地解答和指导。

其中,来自寿光的邓大叔原本只是来看高血压的,平时只测量血压,经过医护人员的讲解,了解到高血压也会影响肾脏,日常除了平稳控制血压,还需要定期监测肾脏功能,他满意地说:“谢谢你们,不但给我调了降压药,还让我知道了肾病的重要,我一定会定期复查,不让肾病默默地进展,等肾衰了就晚了”。诸如此类的反馈使得此次义诊有效普及了肾病相关知识,达到了服务一方百姓的目的。

慢性肾脏病(CKD)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全世界CKD患者已超过8.5亿人,我国成人CKD患病率高达10.8%,因终末期肾脏病(ESRD)需要透析的人数逐年快速上升,给患者及家人,整个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慢性肾脏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加上很多人对肾脏病知识了解较少,往往延误最佳治疗时机,造成疾病进展。因此,普及肾脏病知识,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可以延缓CKD进展,延缓或避免透析。

肾脏健康小知识

 

01

哪些现象提示肾脏可能有问题?

1)排尿减少:当肾脏无法摆脱多余的水分和盐分时,就会发生尿液减少。

2)肢体浮肿:体内大量废液无法正常排出体内的情况下,会引起体液滞留,继而引起患者肢体出现不同程度的浮肿迹象。

3)尿性状改变:尿中细密泡沫增多,尿的颜色发生变化。

4)疲劳虚弱:疲劳、虚弱、乏力等不良症反应,并且随着病程发展, 此类病症会逐渐加重。

02

您可以为自己的肾脏健康做些什么?

规律生活,杜绝不良嗜好。肾脏最怕这几件事:高盐、熬夜和感染等均可加重肾脏的工作负担,多饮水、勤排尿,减少膀胱内细菌滋生,更好的保护肾脏。

保持健康和运动;控制血糖水平;监测您的血压;健康饮食,保持体重;保持健康的水分摄取量;如果您有一个或多个高危因素,请尽早检查自己的肾脏功能。

03

慢性肾脏病高危人群有哪些?

①有慢性肾脏病家族史人群;②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③高尿酸血症人群;④老龄人群(65岁以上);⑤肥胖人群;⑥有可能继发慢性肾脏病人群(系统性红斑狼疮,系统性血管炎,乙肝,过敏性紫癜等);⑦长期服用可能造成肾损伤的药物(如止痛药,抗菌素,中草药);⑧有急性肾损伤史的人群;⑨有尿路梗阻史的人群。

慢性肾脏病高危人群应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有关肾脏病的筛查,包括检查尿常规、尿沉渣,尿微量蛋白测定,肾功能,肾脏彩超)。

04

未雨绸缪对肾病患者的重要性

慢性肾脏病患者因地震等突发事件造成诊断和治疗中断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特别是维持性透析患者。因此,为意外事件做好准备对肾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在紧急时刻,社会需提供给慢性肾病患者公平合适的诊治服务。而肾病患者需预先准备好应急装备,包括食水、食物、医疗用品及医疗记录以应对突发情况。

科室简介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是一个集肾脏病门诊、病房、血液净化中心于一体的肾病专业综合治疗科室,肾内科病房开放床位44张,是潍坊市中西医结合防治慢性肾衰竭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培训基地,潍坊医学院硕士学位授予点。科室技术力量雄厚、人才梯队合理,现有医师14人,3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2001年被国务院授予潍坊医学院内科学肾脏病专业硕士生点。长期以来科室在慢性肾脏病一体化管理、血管通路的建立和修复、血液净化、危重症诊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术力量强,如果有肾脏疾病相关问题,欢迎联系我们(咨询电话:0536-3081253

来源: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庞珂
通讯员:邱书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