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化机构促长租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消费者报 2023-03-14 11:02:26

  近年来,在“房住不炒”“租售并举”的定位下,通过大力发展长租房市场,着力解决住房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已成为社会共识。如何更好地满足数以亿计年轻人的租房安居需求,进一步促进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推动居住市场尽快企稳回升,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长租市场已有长足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和长租房建设,重点解决好年轻人、新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让他们能放开手脚,为幸福生活去奋斗。

  如何发挥专业长租机构的作用、推动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的话题,也得到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陈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分散式个人租赁房源约占市场供给9成,是目前主要的供给模式,但分散式租赁住房市场长期以来,存在权益难保障、行业难监管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兼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支持发展专业化长租机构。

  事实上,经过10余年的蓬勃发展,长租市场已经在现代化、市场化、专业化方面有了长足发展。一方面,长租机构致力于向青年人提供高品质房屋与生活服务;另一方面,向房东提供房屋升级、租赁托管等服务的新型租赁模式逐渐赢得人们的认可。

  供需错配成为发展难题

  “我从2017年毕业选择留在北京工作后,先后换过五六次房子。除了因为工作原因需要换地方住以外,房

  子问题多、租约不稳定也是换房的主要原因。北京的房子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非常多,长年出租的话,房东基本不会怎么打理,设备设施缺、漏、破等现象很常见。”有着多年租房经验的白领一族王月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租不到满意的房子是常有的事。”

  值得关注的是,在王月“将就租、凑合住”的亲身感受背后,是当下大城市住房租赁市场长期面临的供需错配问题。

  从需求一侧来看,租房的年轻人对于房屋品质、美学设计、智能科技和生活服务的要求在不断提升。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租赁居住人口超2亿,且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其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通过租房实现安家梦想,有四成年轻人接受终身租房、八成年轻人认为租房将是比较长期的状态。

  “中国正处在高速推进的城市化进程中,城市租住群体对房屋品质、生活服务、科技体验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租房平台自如发布的《2022中国城市长租市场发展蓝皮书》指出,自2020年以来,城市租住群体对于“品质居住体验”的关注度提升了34%。其中,认为“房屋需要配备智能

  门锁等智能家居”“合租公区应有保洁服务”的租客占比分别提升了45%和37%。

  从供给一侧来看,目前,整体租房市场供给仍以个人房东持有的老旧存量房为主,“品质缺位”明显。

  《2020中国人口普查年鉴》及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家庭住房中,超三成是本世纪之前所建。城镇存量住房规模已超过300亿平方米,且随着房龄增长,老旧住房的占比还在持续攀升。未能进行全面维修和改造升级的“老破小”房屋,也让不少个人业主面临房子长期空置、设备设施屡出问题、收益不及预期等出租难题。

  中国城市住房租赁智库调研数据显示,长期空置、中介平台不规范、房子持续“出问题”、租金收益不及预期以及租客拖欠费用,是最令城市房东业主困扰的出租痛点。其中,遇到房屋长期空置困扰的业主更是高达55%。

  专业化长租机构渐获认可

  那么,如何平衡供需差异、保障承租人和出租人权益,同时满足青年租住群体和个人房东群体的诉求呢?近年来,市场化、专业化的长租机构逐渐获得多方认可。

  “我从2022年6月换进长租机构的房子后,体会到了‘还是要找专业机构’的道理”,王月告诉记者,相比以前租住的个人房源,长租机构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房子经过升级改造,既享受到了老小区的交通便利,又享受到了新房子的舒适;二是电子合同清晰明了,线上支付非常便利,能减少不少纠纷;三是提供了免押金、租金减免等服务,减少了不少压力。

  正如王月做出的选择,青年租住群体对于长租机构的偏好已然形成。调研数据显示,有65%的租客表示,会优先考虑“长租机构的房子”。与之相对应的,房东群体也在逐步倾向于找长租机构进行房屋托管。

  调研数据显示,有超过6成的房东认可“选择专业长租机构出租”,其中有近6成业主认为长租机构托管“出租快”“综合出租收益高”,有近半数的业主认可长租机构托管“服务省心”“租金按时到账”。

  “我对长租机构的认可是这2年建立起来的。”林开放是一位有着10年出租经验的70后“老房东”,他对记者表示,“之前我不理解自己的房子为什么要交给别人管理。最近几年,家里家外的事情多,精力上难以支撑,房子内部装修、家具家电也都面临老化问题,出租状况很不理想。”

  “邻居向我推荐了长租机构自如的增益租服务,感觉与之前大不相同,一下子打开了新天地。不用承担空置期的损失,不用费心找租客,出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人负责跟进,我只管按时收钱就好。”林开放认为,长租机构提供的装配升级方案也比常规家装公司“更高科技、更好看,灯都可以用声音控制”。

  业内专家认为,市场化、专业化的长租机构已经发展为抚平城市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差异的重要主体。对于租客而言,长租机构可以提供符合品质要求的房屋与服务,增强租房安居的幸福感;对于房东而言,长租托管有利于实现稳定的出租收益。这种模式下,各方权益都能得到有效保障,也有益于建立稳定的租赁关系,让更多人安居,提振消费信心,为疏通经济良性循环打下基础。

  记者 孙蔚

责任编辑:封晓健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