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赠“考试第一名”的画,重回“母校”

潍坊新闻网 2023-03-17 16:15:00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3月17日,《赠霖初女弟》画作捐赠仪式在潍坊一中举行。今年60岁的潍坊市民傅霆向潍坊一中捐赠潍坊著名书画家徐培基的真迹,以此来庆祝潍坊一中成立110周年。

捐赠仪式现场

  当天上午,傅霆受其父傅浩和其姑傅沛的女儿们委托,向潍坊一中捐赠在1942年时任潍县县立中学(潍坊一中前身)校长徐培基赠给当年毕业生傅沛女士的一幅画作。

  傅沛,字霖初,出生于潍城区,青岛市财政局离休干部。1939年,傅沛从郭氏励新小学毕业后考入潍县县立中学,1942年毕业。同年冬,傅沛在潍县县立中学女一级毕业考试中,名列全校第一名。当时的潍县县立中学校长徐培基为毕业成绩全校第一名者,亲自作画一幅,题“壬午冬月写赠霖初女弟 北海徐培基”,赠给傅沛,予以奖励。

捐赠的画作

  “这幅画作历经战乱年代,距今80多年,珍藏不易。如今我的姑姑已经去世七年了,在征得姑姑后人的同意下,决定将这幅画作捐赠给潍坊一中。”傅霆说,今年正值潍坊一中成立110周年,希望通过此画作,鼓励后人好好学习、早日成才。

  徐培基,潍坊市奎文区人,著名教育家、书画家。1934年以国画系第一名成绩毕业于上海新华艺专,同年留校任教。抗战期间,上海沦陷后,回到故乡潍坊,曾担任潍县县立中学校长。他曾为人民大会堂山东厅主持绘制山水画巨制《大明湖》。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燕/文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