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心中的王伯祥

大众日报 2023-03-17 21:37:00

  “真是沾了伯祥书记的光”

  3月15日下午,寿光市古城街道后王村,菜农王之华钻进大棚采摘西红柿。这个60米长13米宽的棚,种着2500多株西红柿,王之华有4个这样的大棚,年毛收入在50万元以上。“要不是种棚,咱一个老百姓指望啥能有这样的收入。”王之华说。

  “真是沾了伯祥书记的光,我们才发展起来。”他说起了往事:

  1989年,寿光三元朱村在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学习东北瓦房店韩永山冬暖式大棚种植技术后,带领17名党员从银行贷款,建起了17个冬暖式大棚,第一批黄瓜上市,每斤最高卖到十多元,当年村里就冒出17个万元户。

  1990年2月20日,王伯祥找到王乐义与韩永山,动员他们教全县农民种大棚。张桂昌是当时寿光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他记得,全县连续五次在三元朱村召开现场会,会上就土地调整、灌溉、种苗等问题逐一落实。

  今年87周岁、曾在寿光农业局工作的高级农艺师朱振华记得,为了推进大棚建设,全县三天一检查,五天一会议,督促建设进度。有一个乡镇半个月没有任何进展,王伯祥会上摔了茶碗。那位党委书记回答说,百姓不听。“老百姓都听,还用你当党委书记吗?百姓不听,我们就不做工作了吗?”王伯祥在大会上说。

  当年,寿光推广建起5130个大棚,次年建起1.3万个,户均种菜收入增加2万多元。

  目前,寿光每年都有5000多名技术人员分布在全国各地,全国新建成的蔬菜大棚,有一半都有“寿光元素”。

  “不怕富起来,就怕穷下去”

  寿光北部曾是大片的盐碱地,“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喝的牛马尿,吃的猪狗粮。”至今很多百姓还习惯说那里是北大洼。历届领导也想尽办法,但成效甚微。在道口公社干过党委书记的王伯祥,积累了部分盐碱地治理经验,当上县委书记后,反复论证,决定开发寿北。“当时伯祥书记承担着巨大的风险,成功了,是好样的;不成功,则是祸害百姓。”张桂昌说。

  1987年10月8日,20万民工奔赴北大洼。会战开始的前一天,王伯祥的儿子骑自行车不慎摔折了腿。他安慰了儿子几句,喊来父亲看护孩子,自己在北大洼一待就是四十多天。“伯祥书记说,指挥员不能离开战场,他做了好榜样。”时任寿光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的刘效武说。

  连着五年的会战,北大洼有了棉田、盐田和虾池。刘效武记得,一次在侯镇岔河村,一位盐田的负责人看到王伯祥直接跪下了,直呼大恩人。那年这个盐场一年挣了160万元。王伯祥经常说,不怕富起来,就怕穷下去。

  “这样的场景让我很受启发,发誓要拿出全部的精神教书育人。”刘效武说。

  3月15日,记者沿着寿光羊田路一路向北,“北大洼”现状浮现眼前:口口盐池星罗棋布,排排风电旋转生风,田野里小麦返青挺身,已浇了头道甘泉。

  羊口镇单家庄子村,在三十多年前为寿北开发中的第一阵地。今年82岁的村民张泮森回忆起1987年开始的寿北大开发:“我们在弥河以西挑沟控卤,南北7米一沟,东西9米一堑,卤水从沟渠控下去,这一方方地就能种粮食了。”

  “现在我们的口粮田,最好的一亩地能打500多公斤麦子,平均都在400公斤以上。”单家庄子村文书麻树德说。

  羊口镇任家总支书记孙春蕾告诉记者,羊口镇共有23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过百万的就有20个,任家村去年因为集体收入多,村民人均分红1.3万元。此前荒滩遍地的寿北地区,如今已成为寿光“次中心”,羊口镇今年正在突破千亿级工业产值。

  五年工业产值翻三番

  蔬菜大棚发展起来后,寿光工业还存在短板。当时寿光工业总产值在潍坊12个县市中排倒数第三。富民强县光靠农业不行,王伯祥决心打一场工业翻身仗。

  一次,王伯祥知道台头镇分管工业的经委副主任陈永兴是个商业人才,做事有魄力,就想调他到县造纸厂。但陈永兴知道造纸厂快要倒闭了,不愿意去。王伯祥再三做工作,终于说通了陈永兴。

  来到县造纸厂后,陈永兴改造设备、抓质量促营销,提高员工待遇,效益当年就有了起色。如今的晨鸣集团已是中国造纸龙头企业,中国企业500强,是国内持有A、B、H三只股票的上市公司。

  “这件事后,伯祥书记认为寿光发展必须要有人才。”张桂昌告诉记者。

  寿光县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决定,全县52个重点企业的厂长上任必须经过组织部门的考察、公布,谁有才能谁上,经测评合格后一步到位,而且副职的人选县里也不干预,由厂长自己选定。

  “40多名企业经营人才,当年就被选拔出来,能者多劳,有贡献评议好的受到重奖,工人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各职能部门一律给企业开绿灯,有求必应,那时就形成了争上项目、办好企业的局面。”张桂昌说。

  联盟化工集团总公司的董事长杨志强回忆,磷肥厂启动时,王伯祥安排盐业公司借给50万元的启动资金。“县委领导对我们这么器重、关心,我们自然是不遗余力,就这样拼命干了一年,企业扭亏为盈,又拼命干了两年,利税过了千万元,成为全省同行业的排头兵。1999年,县委决定化肥厂和磷肥厂合并,组建了联盟化工集团总公司,我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企业一年上一个新台阶。”杨志强说。

  如今的联盟化工集团是以化肥产品为主导,集煤化工、磷化工、生物化工和装备制造于一体的大型集团,是国内最大的乙撑胺生产企业和全球最大的糖醇生产商。

  1985年寿光工业总产值只有3.5亿元,1991年达到30.6亿元,翻了三番多,实现了1986年制定的工业发展规划。

  2022年,寿光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双双突破2200亿元,营业收入最高的企业突破500亿元,过10亿元的企业有39家。

责任编辑:平小娜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