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田园,种业“强芯”助力乡村振兴

潍坊新闻网 2023-03-18 08:36:00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在位于诸城市龙都街道的山东全鲁科润种业有限公司良种繁育基地,有一片特别的冬暖式大棚,大棚内整齐地种植着一棵棵带有编号和标签的蔬菜,一眼望去,生机勃勃。

  3月14日上午,记者在大棚内见到该公司负责人刘飞龙时,她正带领团队小心翼翼地轻挑花粉,对不同的白菜育种材料进行杂交培育。

  据了解,新培育的这些品种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观测后,将进行田间种植试验鉴定,最终选出适宜的新品种进行推广。按照这种模式,全鲁科润目前已经培育出大白菜球用、叶用、苔用三大系列,共80多个品种,在全国推广面积400多万亩。其中浓帅丰、夏秋阳两个新品种取得农业农村部品种登记证书,大白菜良种荣获“山东名牌”称号。

  “浓帅丰这个品种是我们专门针对南方市场研发的新品种,从种植到收获只用20天左右。它具有抗高湿、抗高温的特点,而且生长周期短,深受南方市场欢迎。”刘飞龙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据刘飞龙介绍,成立于2010年6月的山东全鲁科润种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小麦、花生等良种生产、经营和大白菜、芸豆等蔬菜作物育、繁、推一体化的科研型企业。公司成立至今,已分别创建了“潍坊市全鲁科润种业工程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山东全鲁科润种业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等3个潍坊市级科研平台和2个省级科研平台,取得专利15项,承担各级种业创新项目16项。

  近年来,全鲁科润联合龙都街道23家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辐射形成1.83万亩粮油种子、蔬菜良种繁育基地。由公司统一供种、统一包装、统一营销,各基地进行标准化繁育,提高供应端质量,并通过“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形式,实现育繁推、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打造集育种、繁种、加工、科研等于一体的种业产业化联合体,年内良种繁育基地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持续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诸城市龙都街道注重强化政策支持,加强种业创新,加快构建“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越来越多像全鲁科润这样的本土种子公司,在创新研发的道路上破茧成蝶。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国栋/文图

责任编辑:平小娜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