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互联网+”让养老服务更智慧

潍坊新闻网 2023-03-18 14:01:48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您这字写得漂亮。”“我们老年人更要注重饮食,搭配要合理。”3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青州市益王府社区的博爱之家日间照料中心,看到文化活动室里,几位老人正在练习书法;培训教室内,工作人员在给老人们讲解饮食知识…….

  益王府社区博爱之家日间照料中心培训教室

  博爱之家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张秀红告诉记者,该中心集老人日间生活、健身娱乐、中医养生等功能于一体,能够为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我们现在为周边四五个小区的老年人提供着服务。”张秀红说。

  为让老年人获得专业照料,满足其在熟悉的环境里、亲人的陪伴中养老的愿望,去年以来,青州市积极完善城市社区和农村养老保障体系,打造符合城乡发展实际的养老服务平台,全力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等专业服务。

  青州马石西村的老人们在“幸福食堂”就餐。

  “在城区,我们以集中开设标准化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为抓手,为老人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在农村,我们着重织密养老服务兜底保障网,采用农村幸福院、助老食堂等方式,保障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据青州市民政局一级主任科员高瑞科介绍,该市已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9处,农村幸福院101处,发展助老食堂13处。

  青州马石西村的老人们在“幸福食堂”就餐。

  临近中午,邵庄镇马石西村的“幸福食堂”里,早到的老人们聊着天;厨房里,工作人员忙着炒菜。不一会,一份份色香味俱全的菜肴装进餐盘,热气腾腾、饭香扑鼻。“以前自己在家,一般就是一个菜,有时候不愿做饭,就凑合吃点。现在不一样了,每天的菜不重样,有荤有素,有馒头有粥,有时还有水饺和包子。”75岁的村民马竹芳高兴地说。

  “我们村有105名60岁以上的老人,为解决他们的‘一餐热饭’问题,建设了这个‘幸福食堂’,今年元旦正式运营。老人们能吃个好饭了,腿脚不便的也可以送菜上门。”马石西村党支部书记马云茂告诉记者,60岁以上的老人每顿饭只需要3块钱,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吃。

  青州市智慧养老平台控制中心

  记者发现,马石西村“幸福食堂”的运行情况在青州市智慧养老平台上也能看到。高瑞科介绍说,有工作人员会通过视频对各“幸福食堂”的就餐人数和饭菜种类进行检查。

  “我们探索把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应用于养老领域,打造了‘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高瑞科介绍,这个平台包括区域分析、养老机构、助老食堂、业务应用等板块,能够对青州市老年人总体情况、养老机构运行情况和服务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数据分析和日常管理,还实现了对养老机构和助老食堂运行情况的实时检查和回溯。

  据了解,通过智慧养老平台与“助老服务”微信小程序及养老服务专线,该市老年人或其子女可以及时获取最新养老服务资讯,查看青州全域养老机构介绍,还可以通过线上点单助餐、助洁、水电暖维修等上门服务。

  目前,青州智慧养老平台录入老年人基本信息20.1万条,对接各类养老服务组织211家,还有486家服务机构和461支义工队伍在线注册,做到养老服务信息“一目了然”、行业资源“一站获取”、服务监管“一网覆盖”。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生/文图

  通讯员 : 史海莹

责任编辑:平小娜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