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这场家庭教育讲座受欢迎

潍坊新闻网 2023-03-20 15:10:28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心理健康关乎孩子的健康成长,家庭教育关乎孩子的未来发展。3月19日,潍坊日报社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邀请心理咨询师走进潍城区南关街办中心小学,为家长们带来一场寓教于乐的家庭教育讲座,帮助家长们有效地调整心态,更好地教育孩子。

唐乃梅为家长讲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当天上午9时许,在潍城区南关街办中心小学,潍坊市育华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山东省家庭教育宣讲专家唐乃梅正在进行《做助力孩子成长的父母》知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家长们认真聆听,仔细地做着笔记,不愿错过每一个细节。唐乃梅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活泼生动的事例,调动着家长们的积极性,赢得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唐乃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从心理学角度做家庭教育研究,引领学校教师、家长通过正确有效的家庭教育方式转变学生认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引导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讲座中,唐乃梅围绕批评、指责、讲道理、换位思考、依恋、人格等方面与家长们进行了分享,让家长们明白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教育家长们要因人施教,善于发现孩子的问题,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唐乃梅还不时地与家长们互动,引导他们如何和孩子更好地沟通、如何正确地控制自己的脾气,还教会家长们当与孩子发生冲突时,如何以正确的手势来引导孩子,比如将“用手指孩子”改为“张开怀抱拥抱孩子”。

家长就自己在亲子关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

  “老师,我家孩子比较胆小,有些不合群,也不爱交朋友”“老师,我家孩子写作业喜欢拖拉”“老师,我家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活动现场,家长们还就自己在亲子关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唐乃梅一一为大家支招。整场讲座知识丰富,理论事例充分,家长们受益匪浅。

  孩子的教育问题是每一位家长最为关心的,也是最困惑的问题。听完讲座,家长们纷纷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后要多赞扬、多鼓励孩子,培养他的自信心,也要多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学生家长赵女士在现场表示,要做善于倾听孩子心声的父母,多陪伴孩子,减少焦虑,多沟通,少说教,让孩子充分感受到父母对孩子的尊重与关爱。

  “通过此次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我们做父母的,不能一味地用‘父母’的身份去强迫孩子,不应该时刻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我们应该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观察、去思考,也应该学会去发现孩子的闪光点,鼓励和引导孩子发挥和发展自己的优势,让孩子变成更好的自己,收获更加精彩的人生。”学生家长张先生说。

  唐乃梅最后表示,每个孩子都有被认可、被表扬、被尊重的需要,家长要鼓励孩子,给予信心,要看过程,不能只看结果。首先要成为更好的家长,才能成就更好的孩子,愿所有的家长一起努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学习不仅拉近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距离,还让家长更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也有利于学校与家长在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达成共识,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燕/文图

责任编辑:陈晓芳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