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围观!青州发布“峱宝宝”城市IP

潍坊新闻网 2023-03-22 09:03:00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3月21日,青州举行“峱(náo)宝宝”城市IP新闻发布会,介绍“峱宝宝”城市IP相关情况。

“峱宝宝”系列文创产品

  据介绍,“峱宝宝”城市IP形象灵感来源于青州本地瑞兽——“峱”,其发如麒麟火,双眉似水波,眉心点福禄,周身青蓝色,身形矫健,手执卷轴,身后有翅,尾似祥云,可御风飞行,能招财纳福,辟邪匡正。

  “峱”和“峱”文化是青州独一无二的文化宝藏。“峱”字始见于《诗经 · 齐风 · 还》,仅用于青州的“峱”“峱山”。据传,春秋时期,齐桓公曾在峱山遇到瑞兽“峱”,此后任人唯贤,励精图治,成就霸业。所以,青州至今还流传着齐桓公峱山“礼贤下士纳宁戚”的佳话。

“峱宝宝”流动文创车上摆满了“峱宝宝”文创产品。

  为发掘、凝练传统文化标识,青州将“峱”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依托山东拓远文化集团设计推出了城市IP“峱宝宝”。通过动漫数字技术使城市名片形成重要的IP资产,并不断创新产业载体、赋能“峱宝宝”,着力构建多极发展、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青州在主要景点设置了“峱宝宝家”。

“峱宝宝”流动文创车。

市民和游客在选购“峱宝宝”文创产品。

  目前,青州已设计研发近30种“峱宝宝”实用型旅游文创产品,如遮阳帽、鼠标垫、毛绒玩具、非遗系列盲盒、空调毯、钥匙扣、口罩等。走进非遗展馆、校园、旅游景区,都能见到此类文创产品的身影,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创意产业的有机融合,让传统文化时尚起来。同时,充分利用动漫数字技术等,持续制作发布“峱宝宝”数字化动态视频,推出“峱宝宝”系列动态表情包、节日海报、旅游LOGO、纪念邮票等多种数字化应用产品,制作“峱宝宝”3D形象和虚拟人,搭建直播间,开展全方位的数字化应用。

  据青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洪昌介绍,城市IP是一座城市的文化载体与标志,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叫响城市品牌、推广城市形象的有力渠道。“峱宝宝”城市IP发布后,将广泛应用于青州城市形象展示、文旅活动和对外交往过程,并应用于各类社会公益宣传,以及文创产品开发等场景,助力推广青州城市知名度与美誉度,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地域特征鲜明的“青齐文化”品牌。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生/文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