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有条件地区对绿色建材消费予以补贴

北京日报网 2023-03-23 11:00:47

  3月20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六部门关于开展2023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工信部、住建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决定在2022年试点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推进,联合开展2023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

  2022年是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谋局试点年。2022年3月,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启动,先后批复浙江、山东、天津、四川、福建、湖南、广东等作为试点地区。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绿色建材产品营业收入约1700亿元,同比增长超20%;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累计拉动绿色建材消费超200亿元。其中,电商平台销售额达26亿元,较2021年相比增幅也达20%以上。累计推动发放绿色建材认证证书3831张,同比增长194.7%。

  此次发布的《通知》表示,按照部门指导、市场主导、试点先行原则,在2022年已批复第一批试点地区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区域发展需求和实际,再选择第二批5个左右试点地区开展活动。

  《通知》表示,试点地区引导绿色建材生产企业、电商平台、卖场商场等积极参与活动,有条件的地区应对绿色建材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或贷款贴息。针对农房、基建等不同应用领域,发挥绿色建造解决方案典型示范作用,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方便消费者选材。活动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明确消费维权投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投诉维权服务。

责任编辑:封晓健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