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防教育 | 强国复兴有我 争做强国少年

潍坊新闻网 2023-03-23 17:37:20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昔日先烈用生命守卫家国,把热血洒在祖国的大地上。作为这片热土的后代,我们要争做‘强国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3月16日,在奎文区开展的“强国有我少年”系列国防主题教育进校园活动暨“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挂牌仪式中,潍坊市实验小学6年级3班学生李晨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近年来,奎文区将青少年国防教育作为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工程来抓,创新学校国防教育形式,丰富国防教育内容,通过组织中小学生到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育、到驻地部队开展军事夏令营、到烈士陵园祭扫等活动,大力激发青少年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构建起“奎文”特色国防教育校园文化。

  始建于1922年的潍坊市实验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丰富的红色资源为学生培植了崇军尚武、爱我中华的光荣传统。今年更是被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批复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走进学校的小花园,最吸引人的是学生们原创的国防主题诗词,远处,一排排国防教育宣传图样同样引人注目。“我们定期对宣传阵地的内容进行更换,并组织学生分年级参观学习,结合宣传内容开展国防知识竞赛,真正发挥好宣传阵地的教育功能。”校长庄明华介绍。

  前不久,奎文区人武部邀请一级战斗英雄、一等功臣王刚老英雄走进该校,为3000多名师生讲述自己的参战故事,分享军功章背后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红色印迹。师生们被一段段生动的过往事例所触动,自发地为战斗英雄敬献红领巾,向老英雄表达心中敬意。青年教师李敏告诉记者,我们在生动的国防教育中愈发清晰自己的职责之重,更加坚定信念,切实激励学生发奋学习、厚植爱国奉献情怀,力争早日成才。

  当下课铃响起,师生跑步进入操场,伴随着节奏声,师生们纷纷做起武术操。“学校将武术与课间操巧妙结合,既强身健体又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了一场国防教育。”教导处主任张海宁介绍,学校还聘请市全民国防教育宣讲团成员、自主择业军人专职为师生进行国防教育辅导授课。

  据了解,奎文区将以本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挂牌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国防教育与学科课程有机融合,强化师生国防观念,扎实推进青少年国防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不断提升国防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福文/文
通讯员:李海龙 李金城

责任编辑:陈晓芳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