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连续四年获全省水土保持规划评估优秀等次

潍坊新闻网 2023-03-25 08:34:00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3月24日,市政府新闻办在东方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市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要求。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土保持工作安排部署要求,以提升水土保持率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狠抓履职督查,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自2018年实施全省水土保持规划评估以来,连续四年获得优秀等次,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双改善。2022年潍坊市水利局荣获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水利部二十多年来首次针对水土保持工作的表彰,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获奖的地市级水利局。

   夯实基础,水土保持机制体系更加完善。我市先后印发《潍坊市水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管理办法》《潍坊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实施细则》等文件,将水土保持工作纳入政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水土保持高效工作机制。

  综合治理,水土保持生态功能显著增强。坚持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生态清洁小流域等项目为载体,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2021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小流域治理工程14处,完成投资8079万元,倾力打造生态宜居型、农业特色产业型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实施过程中,围绕“前期工作、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监督检查、验收管理、运行管护”等六个重点环节,绘制水土保持重点项目流程图,推行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管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项目建成一处,发挥效益一处。2021年以来我市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21.63平方公里,全市水土流失状况持续向好,生态环境继续改善。

  依法监管,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建立部门协同监管机制,联合税务、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实现了行业监管常态化。2021年至2022年,全市共开展监督检查2586次,查处遥感图斑557个,有力夯实了生产建设单位的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节点,广泛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定期参加“谁执法谁普法”普法活动,广泛宣传水保法规,取得显著效果。其中,安丘市柘山科技园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和全国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静/文 

责任编辑:庞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