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中草药“长”成新产业

潍坊日报 2023-03-27 08:58:59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春季是种植中草药的重要时期。眼下,临朐县各中草药种植基地的工作人员正穿梭于田间地头,赶春耕、抢农时,按下发展“快进键”。

  临朐县寺头镇福泉村中草药种植基地(资料图)

  “我们公司与五井镇签订了中草药基地承包种植合同,栽植2000亩药用野菊,亩产效益2500元左右。”3月23日,在五井镇中草药产业基地,塑料膜下的药用野菊已经冒出了头,负责运营的山东光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史成玉告诉记者,药用野菊的干花可用来制作感冒药,效果非常好。

  据五井镇党委书记常敬伟介绍,五井镇历来有种植中草药的传统,目前种植中草药3500亩,分布于茹家庄、花园河、天井等18个村,年产各类中药材总量约1500吨,总产值2300余万元。

  临朐县五井镇中草药产业基地

  在拥抱新产业中实现新发展,去年以来,临朐把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作为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内容,并制定《临朐县支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和中药材长期发展规划等,推动包括中药材产业等在内的中医药产业不断壮大。

  “我们今年计划实现4万亩中草药种植规模。”临朐县卫健局局长李法军介绍,该县积极推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打造种植基地,推动中草药规模化种植,并注重发挥华农生物、三润生物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行“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努力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其中、增收致富。

  围绕这个目标,临朐相关镇街结合实际积极行动,石家河生态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发展了丹参、黄芩等中草药面积4000余亩;寺头镇在适宜中草药种植的凤凰坪、丹崮山等地,打造中草药产业园区,形成丹参1万余亩、黄芩4000余亩的种植规模……目前,临朐中草药种植面积位居全市第一,“临朐丹参”跻身全国知名“道地药材”品牌。

  临朐因地制宜推动中草药种植。

  为提高中草药种植优势,打造中药材地方品牌,该县还积极对接国家、省、市相关部门和山东中医药大学等,筹备“沂山论健”系列活动,加快建设“医教研产文”大健康生态圈,打造国家级中医药健康交流合作平台,力促临朐县中医药博物馆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推动该县中医药服务能力位居全市前列。

  今年,临朐还通过争取上级资金、整合其他支农资金等方式,设立中医药专项扶持资金,对中草药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种植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等,优先落实“强村贷”“鲁担惠农贷”“创业担保贷款”等相关优惠政策,对当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称号,获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全面给予奖励。

  临朐县副县长夏树英表示,该县将从加强人才引进、加大政策扶持、加强品牌打造、加快技术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增强精深加工能力,拉长产业链条,持续提升中医药产业发展活力与核心竞争力,全力打好中医药产业这张牌。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生/文图

通讯员:刘明志 刘瑞华

责任编辑:平小娜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