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暖初期,这些事项请注意

潍坊晚报 2023-03-27 09:01:23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3月25日中午12时,2022年—2023年采暖季正式结束。在停暖初期,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记者为市民进行了盘点,并请市城管局给出建议。

  管道需持续保持压力,请勿放水

  停暖以后,各供热企业还将继续对小区内供热管网及户内、户外供热设施实施保水保压养护工作。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是软化水,能够有效隔绝空气对暖气片和管道的腐蚀,延长供热设施使用寿命。因此,提醒广大用户不要将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放掉。

  同时,市城管局建议,家里停暖以后,居民可以及时关闭家里的供水管和回水管的主阀门。如果居民有事外出或者房屋长期闲置,请自行关闭室内进回水总阀门或室外手动阀门,避免屋内漏水,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注意检查管道,防止出现漏水

  停暖后,暖气片和家里的暖水管温度会逐渐降下来。由于热胀冷缩的原因,在刚停暖的一两天内,暖气管件接口、阀门处容易出现滴水现象。居民要仔细检查自家管道和暖气片的各个接口是否有松动或漏水的情况。尤其是家中阀门年久失修已不能起到开关作用,应在停暖后及时更换。

  市城管局建议,如果出现轻微漏水,可以系上一条毛巾,毛巾会把水吸走,注意观察,漏水、滴水情况几天后可自行消失。如果漏水严重,应尽快联系专业人员维修,也可拨打供热企业热线电话,维修人员将上门处理。

  家中温度不理想,注意采暖设施清洗

  供热过程中用户家中温度不理想,可能是自家供暖管道堵塞。用户可在供暖结束后找专业人员对家中的供暖管道进行清洗,保证管道过水顺畅、散热正常。若长时间不清洗,可能会造成堵塞,影响来年的供暖质量。

  市城管局建议,供暖结束后,热用户可以自行联系专业队伍对暖气管道及滤网进行清洗,将供暖期间残留在管道中的淤泥和锈垢清洗掉,下一个采暖季能有更好的采暖效果。同时,也建议对暖气片等散热设施表面进行定期清洁。一般情况下,地暖的清洗周期为2年-3年,暖气片为3年-5年。

  采暖设施改造需请专业人士帮忙

  供暖过程中,部分用户因供暖设备老化或存在问题,导致自家的供暖温度不理想。在采暖季内不方便拆卸室内采暖设备,所以供暖结束后,热用户可联系热企人员进行现场查看指导,然后对室内的供暖设备进行改造。

  市城管局建议,如停暖后需对采暖设施进行改造,请务必对改造部分做好隔断措施,防止因跑水漏水造成财产损失。特别要说明的一点是,用户不得擅自改动热力管道、安装管道泵、增设散热器或者改变用热性质和方式。燃气壁挂炉采暖用户,可根据自身情况适时关闭采暖系统,停暖时可将壁挂炉切换至夏季模式,如有外置水泵或者混水中心,请及时切断电源。

  老人和孩子要注意做好保暖

  眼下春寒犹在,乍一停暖,居民可能会有所不适。为预防感冒,老人孩子在家应适当添加衣服,尤其是夜晚寒气重,应加盖被子保暖,必要时可以使用电暖气、空调等辅助设备调节室内温度。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平小娜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