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路遇车祸有人受伤 出手!“摆摊”医生紧急施救

潍坊新闻网 2023-03-27 16:11:35

  

  行车记录仪录像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相信很多潍坊市民对“摆摊”医生张军桥并不陌生。3月26日,张军桥路遇一受伤妇女,他挺身而出,为其进行止血、包扎处理,并协助120救护人员将伤者送上救护车。“我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这件事是我应该做的。”3月27日,记者联系到张军桥时,他坦然地说。

  社区培训返回途中

  路遇伤者全力救治

  张军桥用自己的家打造的“张军桥急救培训工作室”。

  3月27日上午,记者见到张军桥时,他正在“张军桥急救培训工作室”整理应急救护培训的一些器材。“这套房子本来是为了方便女儿上学买下的,后来没用到,我和妻子商量后,就决定装修成急救培训工作室,方便为市民培训应急救护知识。”张军桥说,很多朋友说他傻,这套房子租出去的话,一年差不多能收入近2万元。他听后只是一笑了之,他和妻子都是医生,他们认为这样做非常值。

  在环卫工人的帮助下,张军桥(右一)全力救治受伤人员。(行车记录仪录像截图)

  张军桥的行车记录仪拍下了他救治受伤妇女的全过程。3月26日上午9时50分许,张军桥在奎文区梨园街道九龙山社区结束了一个多小时的应急救护培训,返回途中经过樱前街与北海路路口东北侧时,发现一名妇女倒在主道与辅路中间的地面上,一动不动,不远处有一辆电动车倒在一边,旁边还停有一辆机动车,驾驶员正在打电话。“我发现妇女的头部流血了,需要紧急止血。”张军桥说,当时现场有多位围观群众,但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救治。他立即把自己的车停在伤者前方,放上三角警示架,为其创造安全环境,避免二次伤害,与此同时,他向旁边正打电话的驾驶员确定,对方已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随后,张军桥从车内的急救箱取出了纱布等急救用品,确定伤者有意识后,他表明自己的医生身份,为其止血,包扎受伤的头部。“当时一名环卫大姐让我非常感动,她在我身边询问,自己能帮上什么忙?”张军桥说,他让环卫大姐帮他压住纱布,很快就给伤者包扎好了头部。“我当时判断,伤者除了头部受伤外,可能还有肋骨、骨盆骨折。”张军桥说,为受伤妇女包扎好伤口后,他又安抚她的情绪,很快,120救护人员赶到了现场,协助救护人员把伤者送上救护车后,他才放心离开了。

  张军桥在培训应急救护知识。

  是最美“逆行者”

  也是“摆摊”医生

  张军桥今年36岁,是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也是山东省第十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2020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奔赴湖北黄冈,援助近两个月。

  从2020年6月7日开始,张军桥下班后就经常带着教具来到潍坊市人民广场“摆摊”,为过往市民公益讲解心肺复苏术。他的“地摊式推广全民心肺复苏”公益活动,得到了潍坊晚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

  张军桥(左一)在“张军桥急救培训工作室”向居民们培训应急救护知识。

  后来,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成立了由张军桥担任队长的“心跳行动”志愿服务队,在此基础上,潍坊市红十字会又成立了潍坊市红十字“心跳行动”志愿服务队,由张军桥担任队长。多年来,张军桥广泛发动全市医务人员参与,积极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培训及相关业务工作,深入学校、社区等地,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到更多的老百姓身边,截至目前,他们已开展了300多场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培训,惠及2万多人次。

  潍坊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多年来,张军桥带领志愿者无偿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掌握应急救护知识,挽救更多的生命,进一步促进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如今,他路遇伤者全力救治的事,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位助人为乐、心怀大爱的好人,他的义举让人敬佩。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梅/文图

责任编辑:平小娜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