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彭实戈团队实现中国数学三大奖“大满贯”

大众日报 2023-04-17 14:20:24

  日前,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领衔的金融数学创新团队迎来好消息:在中国数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上,团队90后成员杜凯被授予第十六届钟家庆数学奖,以奖励其在平均场正倒向随机博弈与控制方面作出的贡献。这是山东学者首次获得这一殊荣,标志着彭实戈团队成为全国第二支实现中国数学三大奖“大满贯”的团队。

  万物皆数。基础研究,重在拓展人类认知边界,数学则被视为基础研究的基础。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说,无论是医学、物理学、天文学,还是人工智能、金融工程、大数据分析,都以数为基。

  为奖励、激励我国学者投身数学事业发展,中国数学会特设华罗庚、陈省身、钟家庆命名奖,分别表彰取得杰出学术成就的50岁以上中国数学家、中青年数学工作者及数学专业研究生,被视为我国数学领域的三大顶尖奖项,首支包揽三大奖的团队来自复旦大学。

  “中国金融数学第一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提出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并将原创性“非线性费曼-卡茨公式”应用在金融领域,计算出彼时期权期货交易存在的巨大风险,有效避免千亿元国有资产流失,于2011年摘得第十届华罗庚数学奖桂冠。团队70后成员、山东大学副校长兼数学学院院长吴臻在随机递归系统的最优控制理论和方法研究上取得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成果,提出的嵌入方法为金融市场实现最优投资提供了一种基础理论工具,于2019年获第十七届陈省身数学奖。

  “彭实戈团队囊括三大奖项,展现了他们在数学领域的强劲实力和影响力。”郭雷说,团队成员甘坐“冷板凳”,在“无人区”静心求索,不断破解“不确定性”,走在了世界学术研究前沿。

  自由探索,是开展数学领域基础研究的主要方式。“数学是美丽的。但实现‘从0到1’的原创突破,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几十年的阅读、思考、尝试。”杜凯表示。

  在当下的快时代,基础研究却急不得。数学上的原创突破,往往出于“慢功”而非“快功”。

  “为此学院制定了长周期评价机制,避免急功近利。”吴臻如是说道。也正是凭借无穷的好奇与无尽的坚持,杜凯迎来了“尤里卡”(古希腊语“我发现了”之意)时刻。

责任编辑:陈晓芳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