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枪鱼罐头上为啥写着“鲣鱼”?是假金枪鱼罐头吗?

潍坊新闻网 2023-04-17 15:56:00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金枪鱼可谓是健身圈的最爱,低脂且营养丰富不说,味道还非常鲜美。如今,金枪鱼罐头在国内超市随处可见,而且价格“非常友好”。但如果稍加留意,你就会发现,在金枪鱼罐头配料表的第一位赫然写着:鲣鱼!

  鲣鱼是个什么物种?明明说好的金枪鱼罐头,我们的金枪鱼“跑”哪去了?

  

  金枪鱼属于典型的商业性鱼类,经济价值让商家们一个个“磨刀霍霍”。而罐头商家之所以敢如此明目张胆地鱼目混珠,敢拿鲣鱼冒充金枪鱼,并不是借了谁的胆子,而是金枪鱼本身就不是一种鱼,而是一个大族群。

  金枪鱼又称“吞拿鱼”,属于典型的远洋洄游鱼类,名字听着奇怪,是因为它是金枪鱼英文名“tuna”的译音。金枪鱼科包括金枪鱼属、鲣属、鲔属、舵鲣属、狐鲣属、裸狐鲣属六个种属,它们都拥有炮弹一样的体型,金属般的光泽,鱼雷般的速度,这些种属都可以泛称为“金枪鱼”。

  所以再买金枪鱼罐头的时候,遇到“鲣鱼”,就不要奇怪了。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
通讯员:赵晓田 马占芹

责任编辑:陈晓芳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