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文化课占比提升,将带来哪些影响?

潍坊新闻网 2023-06-28 17:32:07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近日,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印发了《山东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从2024年起,考生综合成绩中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4月8日、9日,记者采访了城区部分高中老师、考生家长、培训机构负责人,听听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艺考生备考。(资料图)

  文化课成绩差

  还需多下功夫

  艺考政策发生变化,有人欢喜有人忧。

  “我儿子学习成绩还不错,新的艺考政策对我儿子来说是个好事。”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小区刘女士的儿子今年在潍坊四中读高二,学习成绩比较稳定。儿子四岁开始学儿童画,上初中后功课紧张,便暂停了学习。高中后,儿子又重拾美术兴趣,报了美术专业,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每周上三节美术课,寒暑假也会参加美术集中培训。

  “只要儿子的美术成绩过关了,再加上他的文化课成绩,应该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刘女士说,儿子一直在为理想的大学奋斗,希望儿子早日实现梦想。

  经济区金都花园小区张女士的女儿在城区一所高中上学,因为喜欢画画,从小学、初中直到高中,美术课周周不落。“从高一下学期开始,女儿报了学校的美术课程,每个星期都能上三次课。”张女士说,目前女儿的专业成绩不错,但文化课成绩差一些,新的艺考政策对女儿来说并不占优势,想要考取理想的大学,还需要在文化课上多下功夫。

  艺考生备考。(资料图)

  新政策

  更注重综合素质考评

  潍坊七中艺体教学部副主任王蓓以音乐专业为例针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分析。她说,在之前的音乐专业统考中,所有考生都必须参加两项技能考试,而在2024年音乐类专业统考中,分音乐表演、音乐教育两类。其中,音乐表演考试包括器乐方向、声乐方向,报考音乐表演类的考生只需选择一个方向,参加一项技能考试(声乐或者器乐)。音乐教育类的考生依然要参加两项技能考试。音乐表演和音乐教育类可以兼报,对于考生来说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项技能。

  新的艺考政策中考试内容难度加大。两项技能考试都要求完成两首作品。根据前几年的考试要求,大部分的音乐专业学生只准备了一首考试作品,对于器乐学生来说,在较短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两首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作品,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努力。两首声乐作品要求清唱。对考生的音准、节奏要求更为严格,也对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以上这几点都可以看出,改革后的艺术统考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考评,从更多方面选拔高素质的艺术人才。”王蓓说。

  艺考生备考。(资料图)

  建议专业课和文化课

  同步进行学习

  王蓓说,对于那些文化课成绩不理想,临时转为艺术类专业的考生来说,艺考不再是升学捷径,而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

  《实施方案》发布后,潍坊七中、潍坊四中等高中学教研团队积极应对艺考改革,即刻召开学生家长会,解读2024年艺考新政,让家长和学生更清晰地了解考试内容的变化和现阶段面临的困难。同时,对参加2024年艺术统考的考生进行专业和文化课的综合分析,重新制定教学计划,实施一生一方案,让考生能够适应新的艺考形势,在即将到来的大考中取得理想成绩。

  记者了解到,城区部分专业培训学校在做好专业教学的同时,也鼓励学生拿出充足的时间学习文化课。

  韩冰美术培训学校校长韩冰表示,新的艺考政策对于文化课成绩好,专业弱的同学来说是占优势的。反而文化课成绩弱,专业好的同学不再占优势,建议这部分同学在学好专业的同时要多兼顾文化课。“往年有些同学是等专业课过了才开始主攻文化课,现在建议学艺术的同学要提前开始学习文化课,为高考做好充分准备,争取每位考生都能考取理想的大学。”韩冰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燕/文 张驰/图

责任编辑:陈晓芳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