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窒息症是一种什么病?

扬子晚报 2023-07-04 14:43:19

  近日,睡眠窒息症引发一波热议。什么是睡眠窒息症?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中医院神志病科主任王挺指出,这是在睡眠过程中气道受阻,呼吸暂停和低通气频繁发生的现象,会给人体健康带来不少危害,多导睡眠呼吸监测(PSG)是诊断的金标准。

  睡眠气道受阻,危害可不少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中医院神志病科主任王挺指出,睡眠窒息症是在睡眠过程中气道受阻,呼吸暂停和低通气频繁发生的现象,会给人体健康带来不少危害。临床表现就是会出现夜间打鼾,频繁惊醒,可伴有胸闷心悸等症状,睡眠质量下降,白天困倦等情况。有些严重人群还会出现白天嗜睡、记忆力下降、情绪改变等症状。

  “白天嗜睡、情绪改变是睡眠窒息症最典型的危害。”王挺介绍,打鼾引起夜间憋气缺氧,大脑为了保护我们不被憋死会唤醒我们,频繁觉醒影响到正常的睡眠结构,导致睡眠质量差,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严重影响日常工作。同时会引起烦躁、易激动、焦虑、多疑、抑郁等情绪问题。

  同时,还会引起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该疾病也可能成为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甚至猝死的“元凶”。不仅如此,打鼾导致张口呼吸,长期不正确的呼吸方式会让人脸产生畸变,上颌骨变长,下颌骨后缩,嘴唇变厚,牙齿突出,面容呆滞,让你悄悄变丑,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

  怀疑罹患睡眠窒息症,怎么办?

  那么若是出现上述情况,有啥办法吗?“我们建议大家到专业的睡眠医学专科就诊,进行多导睡眠呼吸监测(PSG)。”王挺介绍,PSG是国际公认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诊断的金标准。通常,在进行PSG监测时,OSAHS的诊断需要观察到夜间血氧明显下降,同时伴有呼吸暂停和低通气情况,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5次/小时,方可进行诊断。

  “重度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不在少数,我们常会见到每小时窒息60次以上的,几乎睡着的每一分钟都在憋气。”王挺说。

  他介绍持续正压通气治疗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最有效的治疗OSAHS的方法,是中重度OSAHS患者的首选治疗。无创呼吸机治疗,基本原理是使用一个空气泵经鼻面罩输送给患者一定范围的正压空气,用其“空气支架”的作用阻止上气道塌陷,使患者保持睡眠时上气道的开放。(通讯员 莫禹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吕彦霖)

责任编辑:邢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