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考生5日迎最大规模本科志愿填报

海报新闻 2023-07-05 08:57:46

  按照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今年招生录取工作安排,7月5日-7日,山东考生将进行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志愿、普通类常规批和体育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均为本科计划)、艺术类本科批第1次志愿和春季高考本科批第1次志愿填报。由于成绩只要达到一段线就能参加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填报,所以,这也是今年报考人数最多的一次本科志愿填报。

  不过,对于很多考生来说,多达96个志愿该如何选择填报的具体专业?对此,海报新闻记者梳理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2023版就业蓝皮书以及山东省2022年普通类常规批第一次专业投档表,为考生提供一些热门专业参考。

  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专业薪资“霸榜”

  一般来说,毕业生起薪的高低基本代表了这个专业的受欢迎程度。日前,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显示,2022届本科毕业生10大高薪专业,几乎都被与IT紧密相关的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专业占领。其中,2022届本科毕业生月收入最高的本科专业是信息安全(7579元),其后是信息工程(7157元)、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7074元)、软件工程(7056元),应届毕业生起薪均超7000元。

  高薪排行榜排名第5至10位的专业分别为电子科学与技术(6971元)、微电子科学与工程(6889元)、网络工程(6878元)、物联网工程(6870元)、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6761元)、自动化(6698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这10个专业所属的专业大类来看,信息安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5个专业均属于计算机类,而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4个专业则属于电子信息类。仅剩的自动化专业属于机械机电类。

  有意思的是,在国家统计局今年5月发布的2022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中,2022年,无论是在城镇非私营单位还是在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都是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

  招生计划最多,最低录取位次却能排名前列

  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上述两类专业除了起薪高,最低录取位次也是水涨船高。以山东大学为例,该校(威海校区除外)2022年在山东共有40个专业招生,而计算机类(计算机与智能方向)最低录取位次为5389位,排名所有专业中的第七位,另一个计算机类(软件数媒与大数据方向)最低录取位次则为7050位,排名第十二位。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七的计算机类(计算机与智能方向)去年招生计划为122人,是40个招生专业中招生计划最多的专业,但该专业最低录取位次却仅次于该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数学、临床医学,并高于另外两个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中国语言文学、化学。

  此外,山东实行新高考后,在家长和考生心中专业实力的认可度大于院校知名度。所以,在一些双非高校中,优势学科的最低录取位次也是迅速提高。以“四电”高校之一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为例,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该校计算机类专业被评为B+,这也几乎是当时非985和211高校能拿到的最好成绩。

  所以,近年来,该校计算机类专业在山东招生成绩逐年提高。山东省2022年普通类常规批第一次志愿投档情况显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类专业最低录取位次为17573位,在所有14个在鲁招生的专业中排名第一位,最低录取位次甚至高过了吉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热门双一流高校的很多专业。

  7月5日将迎普通类常规批首次志愿填报

  7月5日-7日,山东考生将进行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志愿、普通类常规批和体育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均为本科计划)、艺术类本科批第1次志愿和春季高考本科批第1次志愿填报。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李春光提醒说,6月29日已填报提前批志愿的考生,在7月5日至7日填报后续志愿时,因提前批录取工作尚未结束,录取结果还没有出来,所以包括报考了提前批在内的考生都应在此时间内,认真填报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艺术类本科批、体育类常规批等相应批次志愿,避免最后提前批未被录取,又没有认真填报后续志愿,导致丧失录取机会。

  此外,志愿系统开放时间为每天9:00-18:00。请考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并且一定要预留充足时间,从容填报,千万不要拖到最后时刻才匆匆忙忙上网填报,防止因网络故障、机器故障、超过时间等原因造成提交失败或匆忙中错填志愿等。

  李春光表示,志愿填报时间结束后,为维护公平公正,将不再受理补报志愿申请,也不允许修改、放弃已填报的志愿,请考生务必按时填报、慎重填报。

责任编辑:陈晓芳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