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医生”是个怎样的职业?

中国新闻网 2023-07-06 14:33:37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 随着各地高考成绩相继出炉,备受关注的志愿填报时刻如期而至。虽然一直流传着“学医路漫漫,三十还轮转”的说法,但仍有很多心怀悬壶济世之心的高考生梦想学医。其实,除了广为人知的内、外科,还有一些“小众”而吃香的医学专业,例如病理学。

  病理医生是怎样的存在?

  病理学一直被视为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学科”,被称为“医生的医生”,许多疾病尤其是肿瘤性疾病,需要病理的最终诊断,才能进行精准的临床治疗。

  据北京协和医院病理科技师陈龙云介绍,临床医生根据患者前期的临床表现和检验检查结果锁定几种疾病,就像排查“犯罪嫌疑人”一样,当病理学家拿到病理样本和切片的时候,他们便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各种细微的证据彻底揭露“犯罪分子”的伪装,从而使“犯罪分子”对其致病行为供认不讳。

  了解病理学专业的职业发展方向和志愿填报方向,将助力梦想学医的高考生迈出成为“医生的医生”的第一步。

  学病理学未来能做什么?

  北京协和医院病理科刘笑玎认为,医疗服务是人们基本的需求,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疾病的发病率和患病率都在增加,对医疗人才的需求也在增加。病理学更是一个迫切需要人才的专业,同时这也意味着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于报考病理学及其相关专业方向的考生,未来可以在考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后,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和兴趣爱好选择各类工作。

  例如,基础医学专业侧重理论研究,主要是进行科学研究相关工作。学习基础医学的高校毕业生未来可以选择继续深造,就读病理学、病理生理学等基础医学专业的硕博研究生。

  临床医学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是各级医院的各个科室,高校毕业生在从业前需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也可以从事自由诊疗或开设诊所。除部分院校开设了临床医学病理学方向的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进入病理科之外,一般需要通过继续深造才能进入病理科执业。

  学习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选择在医疗卫生机构的病理科或者病理相关医疗行业中从事病理技术工作,或者在基层血站、疾控中心等进行临床检验、病理检验等。

  病理学及其相关专业应该怎么选?

  据北京协和医院病理科主任梁智勇介绍,病理学及其相关专业在医学专业分类中,可所属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医学检验技术三大专业方向,每一类专业都有自己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就业方向和发展前景。考生可以根据成绩结合自己的兴趣、能力和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方向。

  基础医学是研究人体的健康与疾病的本质及其规律的学科,涉及病理学、生理学、药理学等多个学科。其隶属于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授予医学学术学位,修业年限为五年,众多医学院校均开设此专业。该专业多是与专业外语、文献、实验有关的课程,可为将来从事医学研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临床医学是直接面对疾病、对病人直接实施治疗的学科,涉及病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多个专业。其隶属于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修业年限为五年,大多数医学院校均开设此专业。该专业侧重实践,课程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人文等。需注意,从事临床医生本科必须为临床医学专业。

  医学检验技术是以培养高等技术操作型医学人才为主要方向的学科,主要研究化学、临床检验、病理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操作,是中国普通高等学校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所学课程有《内科学》、《外科学》、《生物化学》等。

责任编辑:邢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