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的新一轮价格战为何在此时开启?

新华社 2023-08-17 09:04:01

  近期多家车企相继开展降价促销,新能源车赛道新一轮价格战已然山雨欲来。据新华财经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蔚来、极氪、零跑、哪吒、奇瑞新能源、长城欧拉、上汽大众等均已发布降价优惠,特斯拉中国亦于8月14日宣布年内第二轮调价。

  新能源车的新一轮价格战为何在此时开启?

  其一,市场增长边际放缓,淡季愈显激烈竞争格局。

  近年来汽车保有量稳步提升,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更可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过,在全市场逐步趋于饱和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销的边际增长已有所放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 240.1 万辆和 238.7 万辆,环比分别下降 6.2%和 9%,同比分别下降 2.2%和 1.4%,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 80.5 万辆和 78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30.6%和 31.6%,市场占有率已达到 32.7%。

  尤其是7月以来,汽车行业进入传统淡季,汽车类零售额增速同比转负,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在经历连续3个月的下降后再次反弹至57.8%,反映出国内汽车市场销售压力正在加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汽车类零售额为3855亿元,同比下降1.5%;1-7月,汽车类零售额为26265亿元,同比增长5.5%,较1-6月回落1.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调查显示,仍有32.7%的经销商调高了2023年下半年的销量目标,这意味着在成交价格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

  其二,以价换量效果显现,其他车企不得不跟。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国内传统燃油车市场近期促销力度已处于高位,行情整体比较稳定;新能源车市场则因市场竞争结构不断变化,所以会有一些价格波动、促销力度的加大。

  2023年初,特斯拉借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退出时机对其国产车型大幅降价,Model 3起售价从26.59万元降至22.99万元,降幅达3.6万元;Model Y起售价从28.89万元降至25.99万元,降幅达2.9万元。降价效果立竿见影——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1月份在华批发销量为66051辆,同比增长10.3%,环比增长18%,而同期乘联会公布的其余20家车企销量均录得不同程度的下滑。

  8月14日,特斯拉中国宣布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从31.39万元调整为29.99万元,Model Y高性能版从36.39万元调整为34.99万元,两款车型均降价1.4万元。这一促销举动,可以看作是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短期内牺牲利润可以积极争取市场份额”的实践,也不失为对国内其他新能源车企近期相继降价的一步跟棋。

  7月,蔚来通过全系降价3万元及产品迭代更新,单月交付量首次超过2万辆;零跑也达成月交付量新高;上汽大众7月ID.3的最高单日订单达950辆,环比增长689%,月销量过万。

  再者,原材料价格下跌为车企降价提供了一定操作空间。

  东方证券研究员卢日鑫指出,前期锂电主材集体跌价,除隔膜价格维持相对稳定外,截至 7 月底,正极、负极、电解液价格相较 2023 年初降幅多数仍在 30%以上。

  国泰君安研究员王浩也持相似观点。王浩表示,电芯、模组、PACK近期价格进一步下行,电池级碳酸锂价格继续下行。预计近期价格维稳,呈小幅震荡态势。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近期价格稳定,随着碳酸锂价格趋于稳定,预计正极材料近期将处平衡波动状态。中长期看碳酸锂价格或有缓慢下跌;原材料价格将继续跟随锂矿价格走势,持平稳震荡态势。

责任编辑:封晓健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