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车企在中国市场很“拼”

经济日报 2023-08-24 10:19:24

  全球电动汽车及电池分析机构CleanTechnica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583.2万辆,同比增长40.2%,市场占有率达15%。在上半年销量榜中,比亚迪销量居榜首,特斯拉以88.9万辆的销量居第二,宝马的排名上升至第三位,在纯电动车领域“姗姗来迟”的丰田跻身销量20强。

  虽然这些外资品牌的销量在全球电动车市场中位居前列,但它们仍在努力寻求扩大市场份额,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2023上海车展期间曾表示,“今日中国之动向,将引领明天世界之方向”。为抓牢中国市场的发展机遇,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外资品牌在中国很“拼”。

  首先拼的是价格。今年初,特斯拉率先在中国市场打响降价“第一枪”。8月份以来,特斯拉在中国3天内2次降价。此外,特斯拉还推出部分现车限时保险补贴政策。用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的话来说,“我们愿意以牺牲毛利率换取销量增长”。

  其次拼的是产品。今年5月,宝马集团宣布全面融入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将于2026年起在沈阳投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纯电动BMW新世代车型;同时,与之配套的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全面动工,总投资100亿元。此外,宝马沈阳研发中心二期扩建项目正式启用,新能源车本土化全流程开发和验证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外资车企正在通过与中国公司加强合作、深化中国本地化研发布局来提高在智能电动车领域的竞争力,增强在华研发权重来应对新能源汽车转型,已成为很多外资车企的共识。

  再次拼的是速度。很长一段时间,日系车企在电动化发展方面持保守态度,但在2023上海车展期间,日系车企展现了“狂奔模式”。丰田、本田、日产纷纷发布了明确的电动化转型计划,且将中国市场视为重中之重。丰田提出要在2026年前实现纯电动车销量150万辆,且未来将基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中国进行独立研发,并将在中国企划研发的产品普及到全球。日产表示,2026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7款电驱化车型,2030年实现中国市场电驱化车型占比达80%。本田表示,公司在全球的目标是在2040年实现纯电动车销售占比100%,在中国这一时间目标提前到2035年。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执行役专务、电动事业开发本部长井上胜史直言:“纵观全世界,中国的电动化发展是最快也是最强的,所以我们要把全面电动化的节奏提前。”

责任编辑:封晓健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