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消保教育宣传月|理性消费不乱贷 美好青春不负债

潍坊新闻网 2023-10-10 15:59:55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学生们的消费需求也日益高涨,一些不良网贷打着零门槛、无抵押、零利息等“旗号”进行招摇撞骗,如果不注意辨别,很容易使个人资产和信誉受损,甚至因恶意催收导致严重后果。近日,在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之际,中国人寿潍坊分公司持续关注青少年校园借贷风险,提醒青年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不乱贷。

  要树立正确消费观。青年消费者要正确评估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开源节流,量入为出,树立理性借贷消费观念,不给校园不良网贷留下可乘之机。

  要提高风范风险防范意识。要警惕不明网站、APP、电话、短信等形式发布的网络贷款广告链接等,积极学习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贷风险防范意识。

  要理性合规借贷。不要过度依赖借贷消费,更不要以贷养贷、多头借贷,要选择正规金融机构、正规渠道获取金融服务,不轻信不法分子的诈骗诱饵。

  要合法途径维权。若遭遇不良网贷、网络贷款,一定要保持理智,不受不法分子胁迫或者采取极端解决方式。要积极保留证据,保持与家长和学校的密切沟通,或借助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人寿潍坊分公司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听消费者心声,了解消费者诉求,聚焦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持之以恒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窦圆娜/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