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现一批万吨至十万吨级铀矿床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3-10-28 16:35:01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第一届国际天然铀产业发展论坛上获悉,近年来,我国天然铀产业形成了涵盖地质、采选、冶炼、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初步建立了国内开发、海外开发、国际贸易、战略储备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天然铀保障供应体系。中核集团副总经理申彦锋介绍,在铀矿勘查方面,通过建立“天空地深”一体化勘查技术,我国发现了一批万吨至十万吨级铀矿床。同时,显著提高了铀及有价金属的浸出率、回收率,资源利用率已达到同业先进水平。

  中国铀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利表示,历经68年的发展,我国天然铀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国内与海外、开发与贸易相结合的体系持续优化,高效保障了核能发展所需。近年来,通过持续深化创新引领和开放合作,天然铀产业发展呈现全新面貌。

  陈军利介绍,一是产业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地浸砂岩型铀资源勘查开发技术总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新疆、内蒙建成智能铀矿山。二是国内资源保障潜力扩大,新一轮潜力动态评价资源潜力288万吨;勘查效率大幅提升,近十年新增资源量占68年累计查明总量的三分之一;产能和人均劳动生产率均提升10倍以上,实现从“百人一吨矿”向“一人多吨矿”跨越式发展。三是产业国际合作走深走实,采取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的策略,积极贡献东道国当地产业发展,实现纳米比亚等海外产能项目并购后高效运行;与主要国际铀商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畅通贸易采购渠道;打造了一支会技术、懂管理的国际化复合人才,技术服务助推海外国家勘查找矿,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市场影响力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