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访问以色列 谈妥“星链”应用

新华网 2023-11-29 10:46:20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世界首富、美国硅谷企业家埃隆·马斯克27日访问以色列,与以方就允许加沙地带使用其名下企业的“星链”卫星互联网通信服务达成“原则性共识”。

  2017年9月29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第68届国际宇航大会闭幕式前做主旨演讲。新华社发(闫寒摄)

  马斯克因名下社交媒体平台X(前身为推特)充斥所谓“反犹言论”而承受压力。访以期间,他没有直接谈及相关议题,但承诺将尽己所能阻止传播仇恨。

  马斯克名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正在太空组建由近两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网络,从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7日报道,现阶段大约5000颗卫星投入运营,“星链”主要方便没有宽带的偏远地区使用互联网,在灾区充当重要通信工具。

  新一轮巴以冲突10月7日爆发后,加沙地带多次断电,当地居民无法与外界或彼此联络。在以军持续空袭时,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民众甚至无法联系急救服务。

  据路透社报道,马斯克曾提议用“星链”支持加沙地带与“受国际公认的援助组织”保持通信联系。以色列通信部长什洛莫·卡尔希表示反对,称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会利用“星链”进行“恐怖活动”。

  不过,卡尔希27日说,以色列政府和马斯克原则上达成“重大”协议。按照他的说法,只有在以色列通信部批准下,“星链”设备才能在加沙地带使用。

  暂不清楚“星链”将如何在加沙地带供巴勒斯坦民众使用。使用“星链”需要地面终端。

  “星链”被视作在俄乌冲突中发挥重要作用。乌军利用“星链”操控无人机、无人艇打击俄军。马斯克在传记中披露,他去年9月拒绝激活克里米亚地区“星链”卫星通信服务,致使乌克兰未能成功偷袭俄罗斯黑海舰队。

  为此,美国国防部还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补签合同,正式要求后者在乌克兰提供“星链”服务。五角大楼拒绝披露合同性质以及如何管控“星链”在乌服务。

  马斯克27日还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总统伊萨克·赫尔佐格会晤。

  内塔尼亚胡当天与马斯克一同造访10月7日遭哈马斯突袭的一家集体农场。两人当天还在X平台上直播对谈。据法新社报道,内塔尼亚胡在直播中说,消灭哈马斯后需要让加沙地带“非军事化”,“那时我们也必须重建加沙,我希望届时我们的阿拉伯朋友能施以援手”。他还告诉马斯克,希望恢复经美国斡旋与沙特阿拉伯关系正常化的谈判。马斯克说,愿意为加沙地带重建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