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分! 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满意度指数发布

中国经济网 2023-12-06 09:41:49

  中国质量协会2日发布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结果。测评对象为2023年销量较大的77个品牌车型,涉及全国33个汽车生产企业、40个汽车品牌。

  中国质量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是80分,同比下降1分,这也是近九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首次出现下降。品牌形象和感知质量的下降是造成本次用户满意度下降的主要原因。

  测评显示:2023年新能源汽车故障次数发生较高的五大系统分别是智能网联、行驶、转向和制动、内饰、车身外观、电池,这五大系统的故障次数超过总体的70%。

  新能源汽车用户抱怨的主要故障和问题是内饰异味重、风噪声大、行驶中轮胎噪声大、自动泊车故障(问题)、盲区监测(并线辅助)故障(问题)、其他驾驶辅助功能故障(问题)等。

  据悉,自2015年开始,中国质量协会连续9年组织开展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并每年定期向社会发布测评结果。此次调查时间为2023年5月1日至9月30日。调查方式为面访和在线调查,采用定点拦截面访、电话预约面访和在线访问,共收集到有效样本9334个。测评指标体系按总体满意度评价、质量可靠性评价、性能设计评价、售后服务和销售服务评价5个维度构建。调查由中质国优测评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组织实施。

  中国质量指出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满意度的下降既是行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信号,也是对汽车企业和整个行业的挑战。一方面,汽车企业应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不断满足消费者对更高品质、更智能化、更环保的新能源汽车需求。另一方面,应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加强质量控制,减少质量问题数,通过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及时解决消费者痛点问题。

责任编辑:封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