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您如何护理新生儿脐部

潍坊新闻网 2023-12-28 16:02:21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新生儿的脐部是与外界连接的窗口之一,很多病菌和微生物往往会通过脐部进入到新生儿体内。如果护理不当,轻者可造成脐炎,重者会导致败血症。所以脐部护理十分重要,那么到底应该如何护理新生儿的脐部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昌邑市人民医院相关专家。

  首先,每日清洁消毒脐部。用无菌棉签蘸取75%酒精或者安尔碘消毒液,左手拇指和食指撑开肚脐周围的皮肤,暴露出脐带根部,从脐带根部由内向外环状消毒至脐部周围,至少消毒2遍,消毒范围约直径5cm,不可来回擦拭消毒范围,用过的棉签不可再继续蘸取消毒液,同时注意观察脐带情况,检查有无出血,如有出血给予棉签按压观察至不出血。其次,保持脐带清洁干燥。宝宝出生时脐带包扎带24小时后便可去除,敞开干燥更利于脐带残端的干结,脱落,脐带脱落前或刚脱落脐窝还没干燥时,把尿布腰部处向下翻折,避开脐部,让脐部暴露在外,及时观察宝宝大小便情况,勤换尿布,防止脐部被大小便污染。避免局部摩擦。最后,给宝宝选择吸水、透气性能好、大小合适的纸尿裤,给宝宝穿衣服和纸尿裤时不要摩擦到脐带,不要将纸尿裤的腰,围在脐带根部,因为新生儿在活动时非常容易摩擦到脐带根部,会导致脐带发红、破溃,甚至出现出血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每日清洁消毒脐部1-2次,直至脱落,消毒前要洗手,避免交叉感染,消毒过程要注意保暖,室温为26℃-28℃。宝宝沐浴后须做一次脐部护理。脐部发现有污染情况,立即清洁消毒。每日要仔细观察脐带的情况,有无渗血、渗液、发红、异味及有无肉芽组织增生等,有异常要马上就诊,遵医嘱处理。在脐带脱落的过程中,经常会渗出清亮或淡黄色黏稠液体,肚脐周围常常会出现轻微的发红,这是脐带残端脱落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不用担心,勤加消毒即可。断脐后脐带残端会逐渐干枯,变黄变黑,一般5~15天会自动脱落,在未脱落前,请勿强行剥离,耐心等它自然脱落。若超过20天以上仍不脱落,要及时去医院请医生进行处理。如果脐部分泌物呈脓性或散发臭味,脐部周围皮肤红肿明显,能用手感觉到皮肤发热,碰触患儿脐部哭闹,或体温异常,需要警惕感染的可能,建议尽快就医,避免感染加重。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通讯员:刘晓媛

责任编辑: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