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腱鞘炎怎么办

潍坊晚报 2023-12-28 17:11:32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最近,城区的白女士发现右手中指屈伸困难,疼痛难忍,便来到潍坊市妇幼保健院疼痛门诊,最终诊断为腱鞘炎,医生通过小针刀的微创手术,把黏连的筋膜分离开。治疗结束后,白女士的中指就能缓慢活动了,疼痛症状也基本消失。怎么预防腱鞘炎?来听听潍坊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疼痛门诊)主任张绪东怎么说。

  什么是腱鞘炎?

  手指的屈伸是由肌腱的收缩和舒张带动的,而腱鞘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鞘内滑液具有保护和润滑肌腱,使其避免受到摩擦和压迫的作用。如果肌腱在某一固定的位置重复过度的活动,使肌腱和腱鞘之间短时间内摩擦过度,润滑液不能起到足够的保护作用,有可能发生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如肿胀、疼痛等。

  腱鞘炎只发生于手指吗?

  当然不是。只要有腱鞘的部位都有可能发生,只是手、腕等需要做灵活、精细、高频运动的部位发生率高。拇指做此种运动更多,所以最易发。另外,穿鞋不合适,脚趾长期受挤压或脚底过于和硬物接触,也会发生足底屈趾肌腱腱鞘炎。

  腱鞘炎好发于哪些人群?

  腱鞘炎好发于30岁-50岁之间,女性多于男性,好发人群主要是频繁做家务的中老年女性及一些需要长期重复劳损关节的职业人群,如打字员、乐器演奏家或者需要长时间电脑操作、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员,这些人员从事繁琐的工作,手指腕部需反复劳作,关节得不到足够的休息,很容易导致劳损性疾病的发生。还有部分病人是病理性因素,如结核、类风湿、风湿性关节炎所导致。

  腱鞘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发作期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可以自行恢复,当疼痛没有改善并持续加重时,建议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

  怎么预防腱鞘炎的发生?

  首先,做好保暖防护,天气变化时,手腕部位可以适当保暖,戴手套或佩戴护腕等,受凉后及时热敷。

  其次,劳逸结合,改善姿势,不能让手指或手腕等关节长期处于一种姿势,避免长时间的重复单一动作,避免关节过度劳损。此外,可以做手部及腕部松弛及伸展运动。如果自己的工作或活动需要频繁使用手部,要确保适当地进行伸展和锻炼。尤其是手腕部位,长期操作键盘的可以在手腕部位放置一个软垫,以减轻手腕的压力。

  经常做家务的人在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时,要时刻注意手指和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能过度的弯曲,平时提拿东西不要过重,手指和手腕用力不要太大,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