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杯咖啡的时间就能充满电!多地超充站投入运营

央视新闻 2024-01-05 10:31:43

  2023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适度超前安排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近期全国多地超充站投入运营,新能源车主可以用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就充满电。全面超快充电发展按下加速键。

  国道318线,被称为自驾游黄金线路。由于海拔高,温差大,电动车高原补电成为一大难题。四川甘孜州康南旅游集散中心采用“全液冷超充“技术的充电桩投入运营后,破解了充电难题,这里的超充电桩最大输出功率能达到600kW,最快充电速度接近“1秒1公里“,让新能源车主也可以自驾川藏线。

  “全液冷超充“是指散热系统为液冷散热,设备产生的热量通过液冷模块内的液体循环带走,实现设备快速、高效散热,从而以大功率实现超快充电的技术。而这样的全液冷超充桩,近日也在广州投入使用。大湾区首个光储充检放一体化智能超充站,整体面积约9000平方米,能同时满足68台电动汽车充电,最快5分钟即可续航300公里。

  广州新能源车主:一般的快充桩大概要40分钟到一个多小时才能充满,超充10分钟左右就能充到百分之五十左右的电量。

  全液冷超充桩让电动汽车的充电具有加油式的体验,从过去“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到现在“一杯咖啡,满电出发“。据了解,深圳建设“超充之城“,广州打造“超充之都“,海南瞄准“超充之岛“。此外,山东、浙江、合肥等多个省市,相继出台政策,加快建设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助理 王都:我们认为2023年应该是超充的元年。头部企业充电桩建设如火如荼,已经形成规模优势。接下来的5年到7年将进入超充的高速发展期,甚至爆发期。

责任编辑:封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