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3年底,山东各类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到54.1万台 同比增长152%

海报新闻 2024-01-09 10:04:18

  1月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有关内容。

发布会现场

  新能源汽车是重要的新质生产力,经过多年持续培育,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需要产业布局的高效引领和充电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山东全面贯彻国家关于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的部署要求,先后印发了《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产业发展进行了统筹谋划和总体部署。

  在产业布局方面,按照区域集聚、主体集中的原则,明确了“两基地、五集群、一走廊”的总体布局,优先发展济南、青岛“两大基地”,联动发展烟台、日照、淄博等“五大集群”,协同发展“山东半岛氢动走廊”,着力打造“两核引领、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

  在济南比亚迪、青岛奇瑞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有力带动下,全省的产业布局不断优化、集聚发展逐步成型,济南、青岛两市的新能源汽车产量接近全省总量的80%,成为全省产业发展的高地支撑。

  在充电基础设施方面,按照超前布局、分类实施的原则,统筹推进公共领域和居民充电设施建设,截至2023年底,全省各类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到54.1万台、同比增长152%,其中,公共充电桩12.3万台,同比增长46.4%;居民充电桩41.8万台,同比增长219.8%,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封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