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变与不变

大众日报 2024-01-15 11:05:28

  越是在产业加速“变”的过程中,越要清醒看到底层逻辑中的“不变”。这个时候,若能集中有限资源,在科研、量产、市场等关键领域支持企业攻克难题,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就能在山东率先高速运转起来

  付玉婷

  近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汽车大省山东公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标:通过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5567”提升工程,山东将进一步推动该产业提质扩量,力争到2025年产量达到100万辆左右,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加速产业从蓄力期转向爆发期。

  “新三样”是如今制造业与外贸领域的热门词汇,而同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相比,新能源汽车直接与终端消费相联系,也是“新三样”中最受公众关注的领域。去年7月,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广州下线,以此为标志,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入了规模化、全球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机遇难得,山东想实现赶超,需要增强紧迫感、下好“快手”棋。但更重要的是拿出打开局面的“关键一手”——补齐技术短板,回归发展本质。

  当前,“以价换量”陷入焦灼期,以技术见长的车企将进入“主场”作战。来看两则消息:去年12月以来,国内已有十余家车企先后宣布降价举措,虽与年末促销相关,但实际上,这种价格“内卷”贯穿去年全年,是各车企巩固地位、打压竞品的一个重要手段;另一则消息则是,去年底该行业最重要的原料之一碳酸锂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由此带动整车成本进一步降低。整车成本下降,将加速“规模经济”实现——一直以来,因先进技术做不到量产,无法摊薄研发和前期投入成本,以技术见长的车企竞争优势体现得不明显。但接下来,他们将有比普通车企更高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并可通过持续的创新获得持久的利润来源,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出现“马太效应”,过往单纯“以价换量”的企业则将陷入泥沼。

  跨国车企入局,也在加速新能源汽车回归核心技术引领的产业发展本质。去年7月,大众汽车入股小鹏汽车;10月,Stellantis集团成为零跑汽车重要股东……如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跨国车企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更多是技术互补、深度合作。这也意味着其他企业的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如无标志性创新技术突破“快速应变”,将很可能完全失去崛起的机遇。

  越是在产业加速“变”的过程中,越要清醒看到底层逻辑中的“不变”。新能源汽车作为“新三样”代表,唯有贯彻高端化导向才可制胜。据了解,目前山东主要是在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研发制造以及车用芯片、基础软件、新体系动力电池等关键技术配套上存在短板,当中多数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普遍短板。而随着国内头部企业的陆续引进、重大项目快速布局、产业配套体系不断完善,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众多利好。这个时候,若能集中有限资源,在科研、量产、市场等关键领域支持企业攻克难题,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就能在山东率先高速运转起来。

责任编辑:封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