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烟增加心血管疾病、肺癌、糖尿病等疾病风险

央广网 2024-02-10 15:38:00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 (记者 雷妍)据中国疾控中心官网,全球疾病负担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有130万例死亡可归因于二手烟。二手烟暴露成为控烟工作的重点之一。因此,提供有关二手烟暴露与多种不良健康结果之间的暴露-反应关系的最新摘要,并创新地量化支持这些关系的证据强度,对于控烟政策制定,以及吸烟行为的个人决策至关重要。

  2024年1月9日,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自然》子刊发表研究论文指出,二手烟增加心血管疾病、肺癌、糖尿病等疾病风险。

  该研究使用举证责任风险函数量化了二手烟暴露与九种健康风险之间的关联,结果显示,二手烟暴露与九种健康风险增加都有关。保守估计,二手烟暴露会使缺血性心脏病、卒中、2型糖尿病和肺癌的风险分别增加至少8%、5%、1% 和 1%,支持这些关联的证据被评为弱(两颗星)。而支持二手烟与中耳炎、哮喘、下呼吸道感染、乳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间关联的证据被评为更弱(一颗星)。

  研究者表示,尽管这些关联的基础证据薄弱,但这些结果强化了二手烟对健康的有害影响,以及需要优先考虑通过公共卫生政策和教育举措相结合来减少主动和被动吸烟的努力。

责任编辑: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