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有好戏 | 建好用好村史馆 留住乡愁文脉记忆

潍坊晚报 2024-03-08 07:37:55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村史馆作为一种重要地缘文化的载体,可以呈现村落的历史变迁,传承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近日,潍城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山下于村村史馆成功入选2023年度市级乡村(社区)博物馆备案认定名单。

村民正在村史馆参观。

  3月6日,在山下于村村史馆里,三三两两的游客正驻足观看,了解山下于村的前世今生。蓑衣、犁、钟表、算盘……一件件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再现老一辈的生活缩影,诉说着山下于村的发展历程。参观者走走停停,时而驻足凝神观看,时而讨论交流。

  据了解,山下于村以“留住乡愁文脉记忆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为目标,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注重挖掘村庄丰富人文历史内涵,打造了“文明与民俗互彰,史馆与乡村相融”的村史馆,让父老乡亲饮水思源,记住乡愁,凝聚起推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村史馆中设置了乡土文化、民俗风情、红色记忆、优良村风、经济发展、幸福生活等内容板块,并利用灯光平面展板、立体展柜、油布灯箱、绘画、实物以及音视频播放器等现代化多媒体技术形式,让参观者更好地感知悠久的村史、村庄的发展和经济的腾飞。

  “一看到这些文字、图片,我感觉很亲切,想到了我们年轻时奋斗的时光。看到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村民于先生告诉记者。

  下一步,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将突出乐埠山文化特色,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将山下于村村史馆打造成一处特色鲜明的可供周边党员群众、中小学生以及外地游客参观学习的乡村文化教育基地,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子雯/文图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