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上演!潍坊大型音乐情景剧《苏轼在密州》带“东坡迷”穿越千年

潍坊新闻网 2024-03-09 09:58:32

  

  视频由诸城市委宣传部提供,为2023年9月《苏轼在密州》首演时录制。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飞过山海,跨越千年。从山东潍坊到海南海口,“苏轼”穿越琼州海峡,行程2000余公里,把“密州四曲”传播到海南。3月8日晚,潍坊大型音乐情景剧《苏轼在密州》在海南省海口湾演艺中心——海口演艺新空间·综合剧场成功上演,吸引众多“东坡迷”深入了解苏轼在密州(今潍坊诸城)的经历和佳作,感受苏轼“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

  《苏轼在密州》海南演出现场

  演出中,铿锵有力的台词、灵动优雅的音乐、刚劲有力的舞蹈、扣人心弦的故事、张力十足的舞台画面惊艳观众,潍坊的演员们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东坡文化盛宴。

  《苏轼在密州》剧照(诸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苏轼在密州》是潍坊诸城市舜龙艺术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诸城舜龙艺术团)创作排演的大型音乐情景剧,由赵宝利(国家一级编剧)、汪潇如编创,隋永毅(国家一级导演)、李连美执导,吕剧作曲名家栾胜利编配音乐。用舞台艺术的形式再现了苏轼在知密州期间灭蝗灾、抗旱灾、救弃婴等为民造福的故事,以及“密州四曲”(《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江城子·密州出猎》《望江南·超然台作》)的艺术创作过程,于2023年9月在第十三届(诸城)东坡文化节上完成首演。

  《苏轼在密州》海南演出现场

  诸城舜龙艺术团远赴海南演出,是从全国东坡题材舞台剧目中冲出“重围”的。据了解,故宫博物院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联合举办了“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东坡题材舞台剧目是配套演出活动的重头戏。为此,海南省以“揭榜挂帅”方式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剧目,北京、湖北、浙江等地的六家演出单位中榜,诸城舜龙艺术团是唯一一个县级专业院团。

  《苏轼在密州》海南演出现场

  《苏轼在密州》在海南演出,使观众对苏轼在知密州期间的政绩、文学、思想等成就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的贡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利于传承发展东坡文化,为东坡文化节联盟城市交流与合作贡献智慧力量。东坡文化是潍坊诸城特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走出潍坊,有助于提升潍坊城市影响力与知名度,促进潍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齐英华 马宇琪/文
通讯员:韩鹏/图(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