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救死扶伤一手诗与远方,看宝藏医生的AB面→

潍坊新闻网 2024-03-10 09:30:00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他们与死神赛跑,与病人一起战病魔;他们是科室的中流砥柱,是尽全力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他们不只是救死扶伤,也有各自的兴趣和爱好。3月9日,记者采访了三位宝藏医生,了解他们一手救死扶伤、一手诗与远方的精彩生活。

1

生活中的大“玩”家

丁宝龙

(潍坊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

丁宝龙(左)在唱歌。

  说起丁宝龙,医院里很多人都知道他。有人说他喜欢打羽毛球,有人说他唱歌很不错,还有人说他喜欢画画、朗诵。确实如此,生活中的丁宝龙是一个大“玩”家。在他看来,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工作需要一丝不苟,生活需要来点乐子。

丁宝龙(左)与朋友切磋球技。

  3月9日凌晨3时,丁宝龙进行了一台紧急手术,将近5个小时的手术结束后,他感觉浑身酸痛。他没有选择回家补觉,而是来到一家俱乐部打羽毛球。一次次击球和跳跃腾空的瞬间,都让他感到无比放松。据丁宝龙介绍,他与羽毛球结缘是在11年前,一开始仅仅为了减肥,没想到却上了瘾。从不太会到慢慢能杀球,再到跟高手对抗,每一个进步过程都让他有很大的满足感。他说,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工作时间不稳定,有时候手术一站就是一天,所以一定要有个好体质作为支撑。打羽毛球可以释放工作压力,也可以锻炼身体。经过多年训练,他代表俱乐部多次参加比赛并获奖。

丁宝龙的画

  除了打羽毛球,丁宝龙还喜欢唱歌、画画和朗诵,在舞台上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是科室的“门面担当”。偶尔有点时间,他会坐下来安静地画一幅油画,充分享受属于自己的一点时光。

  丁宝龙生活中是大“玩”家,工作中却是科室的中流砥柱。他长期从事胸部疾病诊治,擅长肺癌、食管癌、气胸等疾病鉴别诊断及综合治疗,并且顺利拿到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手术助手证书,协助完成了近百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平时他还做一些科普宣传,帮助更多人了解胸外科一些常见病、多发病,从而做到多了解、早预防。

2

喜欢安静的文艺青年

张世栋

(潍坊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

张世栋在练习书法。

  手术台上严谨、冷静、细致的张世栋,生活中是一个安静的文艺青年。他喜欢书法、看书、写科普文章,有时候还会拿起画笔画画。而练习书法,他七八岁那时候便开始了。“记忆中爷爷总是拿着毛笔在书房练习书法,我小时候给爷爷研磨,大点了便开始跟着爷爷学习书法。”张世栋说。

  小时候,张世栋只是为了满足爷爷的要求去练习书法,并未体会到其中的快乐,直到上了大学,才发现练习书法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他喜欢用手中的毛笔,去展现汉字的神韵。

  变化复杂的毛笔字,有的纤细婀娜,有的厚重有力,有的勾点清晰,有的飞舞连篇,其间的一笔一画都含有独特的无穷变化。在练习的过程中,还可缓解紧张的情绪。张世栋忙完工作,就喜欢静静地练习书法,或者看会书,身边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带有书卷气的文艺青年。

  工作中的张世栋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任何事情都要精益求精。他长期从事泌尿疾病诊治,擅长泌尿系统肿瘤、结石、前列腺增生等疾病鉴别诊断以及综合治疗。在钻研业务的同时,他还通过有趣、易懂、接受度高的方式写科普文章,让更多人了解泌尿外科,目前已发表科普文章数十篇,多篇阅读量10万+。

3

萨克斯本身就是很酷的存在

吴立平

(阳光融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

吴立平在吹萨克斯。

  前段时间的一次晚会上,吴立平用萨克斯演奏了一首《海之梦》,赢得台下阵阵掌声。说起萨克斯演奏,这是吴立平学习的一门“技艺”。有一次听了一场萨克斯演奏,他被深深吸引,后来便找了一位老师学习。由于工作忙,他大部分时间都无法与老师面对面学习,很多时候是自己练习,遇到问题时就在网上请教老师。可能是由于喜欢,他学得很快,慢慢地基本掌握了要领,能完整地吹奏一首曲子。

  在吴立平看来,萨克斯本身就是很酷的存在,除了可以享受音乐带来的欢乐,还有许多别的好处。萨克斯的气息控制,也就是呼吸方式,是“有氧呼吸运动”,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吹奏萨克斯,和散步、跑步、瑜伽等一样有益身心健康。这种呼吸方式,练到较高境界,就和平时的呼吸方式融合到一起,可以有效锻炼肺活量。此外,学吹萨克斯,对开发脑域有很大的好处,在看谱子吹奏的过程中,可以锻炼大脑、身体的协调性。

  除了吹萨克斯,吴立平还喜欢烹饪、练习书法等。

  作为呼吸与危重症科的科主任,吴立平肩上的担子很重,要负责日常医疗、带教、科研等等。他擅长呼吸疾病急危重症的救治、呼吸疑难病的诊断、肺癌的综合治疗、肺结节的鉴别诊断、支气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规范诊疗等。仁心仁术,大医精诚,吴立平将继续用精湛技术救死扶伤,给更多人送去健康。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常方方/文图

责任编辑:平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