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率先提出并落实!潍坊深入推进中医生活化

潍坊新闻网 2024-03-27 09:04:00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3月26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提出并落实中医生活化的理念。

  创新性实施中医药特色项目。市财政投入5000万元,连续三年实施“全民艾健康”行动,全市共建设市级艾灸示范点2000个,受益群众达到158万人。2021年,在全省首创中医健身运动大赛,推广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等中医传统健身运动项目,引导广大市民选择符合中医理念的方式健身、养生和健康促进。

  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饮食文化。成立潍坊市养生药膳研发中心,研发《四季养生药膳》,推出系列治疗膳食和同源饮、清肺饮、利咽饮等养生茶饮。编写《齐鲁青少年药膳指南》《二十四节气药膳推荐》《四季养生药膳指南-冬季推荐》等科普资料。持续举办全市药膳大赛,在去年举办的全省第四届药膳大赛中,我市代表队勇夺团体第一名,并实现赛事奖项大满贯。

  发布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在全省率先发布了4条市级、10条县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4条市级线路包括山水康养线路、品鲜采摘线路、生态研学线路、文化养心线路,将每个县市区别具特色的中医药项目有机串联,共包括70个打卡点,集药膳养生、药材采摘、文化学习、产品体验、养生保健等项目于一体,能够让市民和游客深度体验不同的中医药项目、产品和服务,感受独特的中医药魅力。

  全新打造中医药品牌节目。潍坊市网络广播电视台设立中医康养频道,打造全天候、专业性中医类品牌栏目。与潍坊市广播电视台合作推出大型融媒体栏目《潍有中医》,以守正之心探寻潍州岐黄千年根脉,以创新之志擘画潍坊中医万里宏图。目前已推出12期节目,受到社会各界认可和好评。

  加速推进中医药与特色节会结合。充分利用我市现代农业优势和各地特色优势,推进中医药产业与相关特色节会的结合。目前寿光菜博会已连续三年设立了药蔬同源科普馆,搭建起面向大众的科普平台。今年,在菜博会期间,还将举办2024年全市药膳大赛,进一步弘扬药膳养生文化。青州花博会、昌邑绿博会等节会也专门开设了中药花卉、中药苗木展区。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宋玉璐/文图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