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乐的小吊西瓜,真甜!

潍坊新闻网 2024-03-27 15:40:09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昌乐县以盛产早春西瓜闻名全国,在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上,昌乐西瓜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品牌。目前,高温大棚的小吊西瓜陆续上市,每公斤14元左右,市场供不应求。

  李艳霞(右)与种植户交流。

  3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昌乐县五图街道下洼村,村民李俊华正和丈夫在瓜棚里采摘小吊西瓜。李俊华说:“我家种了8个西瓜大棚,今天能采摘2000公斤,每公斤14元,这个棚一周内还能再采摘1000公斤以上,半个月后种植第二茬。我们种植的‘鲁裕一王’的特点是瓜肉密度大、口感爽甜,品质好,客户抢。”潍坊鲁裕种业有限公司经理李艳霞说:“因为西瓜品质好,这个品种的种子供不应求。我们卖出种子后,会及时给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李艳霞说。

  高中顺(右)在观察西瓜长势。

  在昌乐县五图街道南寨社区的万物城育苗基地,8个高温大棚的小吊西瓜长势喜人。该基地技术经理高中顺告诉记者,今年育苗基地与种子专家联合研发新品种,已经出售瓜苗800多万株,预计全年可达4000万株。育苗基地的8个小吊西瓜试验大棚与购苗瓜农同步种植“正美翡翠”等优良品种,并适时提供技术支持。

  昌乐县西瓜科技示范园的小吊西瓜长势良好。

  当天下午,记者在昌乐县西瓜科技示范园看到,小吊西瓜挂满瓜蔓,煞是好看。昌乐县农业农村局西瓜研究所以西瓜科技示范园、万物城育苗基地等单位为载体,与全国西甜瓜育种机构和专家深入合作,推广优良新品种,为瓜农提供精准技术指导。西瓜研究所所长赵平说,由于小吊西瓜上市早、效益好、市场发展潜力大,近五年来,全县小吊西瓜种植面积逐年增长。目前,小吊西瓜已陆续上市,将错峰持续售卖到5月底。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洪明/文图

责任编辑:陈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