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金融消保教育宣传∣中国人寿潍坊分公司以案说险——关于老年人金融消费的风险提示

潍坊新闻网 2024-03-27 16:00:22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2024年2月,客户李某致电中国人寿潍坊分公司客服人员,称自己年龄大不便来公司借款,急需用钱,要求公司上门提供办理保单借款的服务。保险公司服务人员当天电话联系客户,客户情绪激动,称自己急需用钱,要求公司尽快上门为自己办理保单借款业务。服务人员在安抚客户情绪后,多次询问客户借款用途,经了解得知,某金融机构向客户李某介绍有投资回报率达到20个点的产品,李某想通过保单借款来投资购买该产品,从而获得高额收益。

  保险公司服务人员在电话中劝阻客户,客户均表示不理解,于是当天下午,保险公司服务人员上门为客户讲解非法集资的特点、危害。刚开始客户情绪依然激动,称自己想用自己的钱赚钱,保险公司无权阻碍,公司服务人员又给客户讲解了金融产品和保险基础知识,引导客户根据自己年龄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树立科学投资理财理念。

  经过工作人员耐心讲解,让客户对该公司的服务及金融投资有了新的认识。工作人员提醒客户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并引导客户要提高警惕,高收益一定伴随着高风险存在。经过耐心解说,客户最终放弃了借款的想法。

  随着金融产品的不断更新发展,老年人对于金融、保险知识的理解还存在很大盲区,导致很多代理公司及非法中介公司有机可乘、有空可钻,抓住老年人的心理诱使老年人上当受骗。社会各界要提高对老年群体的关注程度,日常加大老年人金融保险、理财等知识的宣导,增强老年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老年群体要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切莫贪图小恩小惠,警惕虚假金融产品宣传,不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切莫疏于与家人沟通,遇事多商量,有疑问多求助,识别金融骗局,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切莫相信一夜暴富,投资要选择正规金融机构购买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避免盲目冲动投资。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静静/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