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金融消保教育宣传∣中国人寿潍坊分公司关于投保的风险提示

潍坊新闻网 2024-03-27 16:00:22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为帮助广大消费者更好地认识和投保保险产品,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国人寿潍坊分公司现做出特别提示:

  投保前的注意事项

  请确认保险销售人员的合法资质

  如果有销售人员向您推荐保险产品,请您确认保险机构和销售人员的合法资格,请从有资质的销售人员处投保保险。请谨慎对待销售人员假借售卖保险名义推荐第三方非法保险金融产品的行为,并做好“三查两配合”,即查人员、查产品、查单证、配合做好交费、配合做好回访。

  请根据实际保险需求和支付能力选择保险产品

  请您根据自身已有的保障水平和家庭收入等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保险产品,保险费支付额度不要超出您的经济承受能力范围。

  请详细了解保险保障及条款内容

  请您不要将保险产品的广告、海报等宣传材料视同为保险条款,投保前需认真了解保障内容,重点关注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保险期间、投保人及被保险人权利和义务、解除合同相关约定等内容。

  投保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投保时请如实告知有关情况

  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对投保人的如实告知行为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您需要如实告知和提供您的投保信息,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或者投保人因重大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对保险公司决定是否承保有严重影响的,保险公司可能对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请如实向保险公司提供个人信息

  为维护您的合法权益,请您向保险公司提供真实、有效的身份信息及联系信息,以便于您顺利接收到公司各项服务通知。当您的信息发生变化时,请及时通过各种方式通知保险公司办理变更。

  请您配合保险公司做好“双录”并亲笔签名

  根据监管部门规定,为了保障保险客户的合法权益,保险公司会在取得投保人同意后,对特定的销售过程关键环节以现场同步录音录像的方式予以记录。

  投保后的注意事项

  请正确认识保单“现金价值”

  由于寿险是长期性保险产品,一般来说,保单在生效初期现金价值是偏低的。保单现金价值通常是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精算学原理厘定的,设计过程合法合规,科学严谨,您可以通过保险合同中的现金价值表、保险条款来了解当前保单现金价值金额。

  请注意防范“代理退保”风险

  近几年,一些从事“代理退保”的个人或团体以协助退保为由向保险消费者提供服务,实则是为牟取暴利,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请您认真甄别,谨慎退保,对保险产品有疑问或有相关服务需求,请及时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

  请您注意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如果您认为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请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及时向投保的保险公司反映问题。如对保险公司的处理决定存在异议,还可以通过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静静/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