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烈士寻亲 | 入村多方打听,她帮吴国南烈士找到家人

潍坊新闻网 2024-03-27 10:26:37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为告慰先烈英灵, “帮烈士寻亲”公益栏目持续进行中。3月27日,寿光市稻田镇吴家村吴国南烈士的家人终于被找到。寿光市万禾公益发展中心的志愿者为烈士家人送去烈士陵园照片和墓碑信息。“现在终于知道二伯被安葬在哪里,清明扫墓我要告诉爷爷、奶奶、大伯他们这个好消息。”吴国南烈士的侄子吴秋亭告诉记者。

  张春兰为烈士家属送去相关材料。

  55岁的张春兰家住寿光市稻田镇。5年前,她成为寿光市万禾公益发展中心的一名志愿者。这5年的时间,她多次参与公益活动,也帮助了不少人。前段时间,她在公益群里看到潍坊融媒发出的“帮烈士寻亲”公益栏目,注意到在197位寻亲烈士名单中,有一位吴国南烈士记载为寿光县三区吴家大队人,她猜测可能就是现在的寿光市稻田镇吴家村。因为自己住的地方离这个村子不远,她便决定为这位烈士寻找亲人。

  张春兰开车来到寿光市稻田镇吴家村,并在村里四处打听。“当时村里的人说确实知道村里有两位烈士,但是并不知道具体的名字。”张春兰说,由于年代久远,一些年轻人并不知情,她第一趟并未得到太多有效信息。隔了几天后,张春兰与几位志愿者一起来到村里,并找到村党支部书记,最终确认村里确实有一位吴国南烈士。

  “终于确定了烈士所在村子,我这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张春兰说,她将烈士陵园照片和墓碑信息打印出来,并与烈士家属约定好了见面时间。3月27日,张春兰与几位志愿者一起再次来到村里,将材料送到烈士家属手中。

  吴国南烈士的侄子吴秋亭说,在他很小的时候,他父亲便去世了,从那之后他便跟着大伯一起生活。他记得小时候大伯经常拿出二伯的烈士证,并告诉他们二伯是个大英雄。“爷爷、奶奶在1960年去世,听大伯说他们生前一直念叨二伯。”吴秋亭哽咽着说,爷爷奶奶至死也没能见二伯一面,也不知道二伯安葬在哪里。如今,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终于知道了二伯的安葬地,他对爷爷、奶奶、大伯也有了交代。

  记者通过查询中华英烈网查询到,吴国南烈士在1948年3月参军,生前是华东野战军渤海纵队18团一连战士,于1949年1月在淮海战役中牺牲,年仅17岁,现在被安葬在河南省永城市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内。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常方方/文图

责任编辑: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