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天路”青州段,何以成为“自驾胜地”?

潍坊新闻网 2024-03-28 08:48:00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各色美景星罗棋布,特色美食引人馋涎,民宿酒店别致文艺,瓜果桃李特产丰富……如今,风景秀美、四季如画的“齐鲁天路”青州段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自驾“打卡”。

  “齐鲁天路”青州段部分路段

  初春时节,在“齐鲁天路”青州段沿线重点景区——黄花溪景区,瀑布飞流直下,山花烂漫多姿,众多游客漫步山水之间,尽享自然生态之美。“我们是从东营过来的,一路沿着‘齐鲁天路’,风景非常好,来这里真是来对了!”游客李红霞说。

  得益于“齐鲁天路”旅游线路的持续升温,景区自驾游游客数量明显上升,黄花溪景区瞅准发展时机,不断完善服务配套设施,扩大服务半径,景区及周边的农家乐可提供近2000人的住宿和餐饮服务。

  在青州,“齐鲁天路”不仅仅是一条纯粹看风景的旅游线路,还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的一条黄金带。近年来,该市将“齐鲁天路”青州段建设和品质提升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域旅游升级版打造、文旅融合及乡村旅游发展等重点工作统一布局、统筹推进,使其成为游览观光的旅游路、网红打卡的景观路、致富惠民的振兴路。

  眼下,在庙子镇圣峪口村天赐山景区,村民们正加紧进行景观水库的防渗作业。这里地处青州西南山区,曾经是一个落后封闭的小村庄,村民大多外出打工谋生。为让居民过上好日子,村里因地制宜,充分发挥“齐鲁天路”沿线优势,建景区、上项目、搞旅游,经过几年的发展,圣峪口村成为自带“流量”的旅游打卡地,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齐鲁天路’对我们景区的带动提升非常明显,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2023年,游客量突破17万人次,把我们村旅游推上了一个新台阶,农副特产、餐饮、民宿等项目收入显著提高,村民收入也逐步提升。”圣峪口村旅游合作社负责人付超告诉记者。

  据了解,“齐鲁天路”青州段主线全长77公里,串联起青州古城、泰和山、仰天山、北崔崖·遇龙河等景区,“仁河谷”等民宿集聚区,圣峪口村、杨集村等景区化村庄。同时,青州还规划了古城文化、胡林古、花卉交易中心等4条支线共107公里,串联起云门山省级旅游度假区、胡林古乡村旅游综合体等10余个高品质文旅项目,涵盖了文化体验、康养度假、亲子游乐、研学旅行等多种业态,共辐射带动426个行政村(社区),年均接待游客约800万人次。

  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沙宁告诉记者,依托“齐鲁天路”青州段,他们以路“链”业,全面完善沿线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旅游设施功能融合,依路富民,以景带村,强村立业,集群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生/文 

图片均为资料图

通讯员 : 孙楠

责任编辑: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