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有好戏 | 文明之风绘就乡村新画卷

潍坊晚报 2024-03-28 09:39:41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文明植阡陌,新风沐乡野。寒亭区开元街道西分营埠村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推动文化阵地建设,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日,西分营埠村成功入选潍坊市2023年度市级文明村镇名单。

  西分营埠村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后,村容村貌有了显著改变。

  3月26日,记者走进西分营埠村,只见街头巷尾全部硬化,环境干净整洁,绿化景观错落有致,墙体彩绘色彩斑斓,让人眼前一亮。“以前我们村不这样,村里经常有‘脏乱差’的现象出现。去年一年时间,村里带我们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后,村庄实现了大变样!”西分营埠村村民马相春高兴地说。

  西分营埠村“华丽转身”的背后,是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在前、干在先的生动缩影。在村里的大事小情上,西分营埠村的党员干部都积极参与,并影响周围的群众,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村庄治理的过程中。

  “班子强了,民心齐了,村风正了,村民们都充满了干劲。”西分营埠村村委会主任马志军说。去年,村内硬化了房前屋后1.2万平方米,投资2万元购买绿化苗木330棵,播种花种6000平方米,村内绿化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以上,实现户户有花园,条条路整洁。此外,村里投资13万元进行墙体喷绘2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又投资3万元进行墙体彩绘,共绘制500余平方米,内容涵盖党建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环境整治等元素,打造了文化宣传一条街。

  在村务处理与村庄管理上,西分营埠村以红白理事会为抓手,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乡风民风焕然一新。结合“红网治村”,将全村划分为三个网格,党员骨干担任网格长,小到民情民声、信息采集,大到环境卫生维护、村民矛盾调解、安全隐患排查等,全部通过网格员来收集、传递、回馈、落实,进一步激发了村庄治理活力。

  西分营埠村组建志愿服务队日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创造更加安定有序的人居环境,西分营埠村组建志愿服务队,在村容村貌提升、孤寡老人帮扶、知识政策宣传、开展文艺演出活动等方面,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如今,西分营埠村村容村貌更靓了,村内道路更畅了,群众生活更美了。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广大群众也积极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营造了人人参与、户户清洁、家家和美的良好氛围,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聪聪/文图

 

责任编辑:邢敏